了解C型肝炎

發佈日期:112/05/03

文◎藥劑部管紋莉藥師

前言

  C型肝炎(Hepatitis C)是病毒經由血液傳染的肝臟疾病.病程久(20年~30年)的病人易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但急性感染患者不一定會有肝損傷。以前C肝療法需要病人每個禮拜回來醫院打針和吃藥治療,但在現今醫療的進步下,C肝患者只需每天服藥約2~6個月即可,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和服藥順從性.但仍有超過一半的患者因為症狀不明顯而不知道自己為感染者,因此建議18歲以上的成年人應接受C肝檢測,讓感染者及早發現治療,以免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症狀

 受C肝病毒感染後,起初症狀不明顯,直到病毒已開始破壞患者肝臟,症狀才漸漸明顯.有可能出現的臨床症狀如下:

  • 易出血、瘀青或有血管瘤出現.
  • 疲乏無力、暈眩、語言表達能力變弱或食慾不佳
  • 皮膚或眼白顏色沉澱變黃
  • 深色尿
  • 皮膚癢
  • 腹水、腳水腫
  • 體重下降

本院治療藥物

藥品

使用方式

 

摩舒肝清膠囊Ribarin

(Ribavirin 200mg/cap)

 

體重<65kg

體重65-85kg

體重>85kg

早上2顆

晚上2顆

早上2顆

晚上3顆

早上3顆

晚上3顆

常見副作用:增加血中膽紅素膿度、腸胃道及中樞神經干擾、貧血、網細胞增加。

禁忌症:

1.對ribavirin或ribavirin膠囊中的任何成份有過敏的病史。

2.懷孕(計劃懷孕或可能懷孕的男女)禁用

3.哺乳婦女禁用

4.自體免疫性肝炎、嚴重肝功能失調禁用。

5.18歲以下患者不適用

 

維建樂膜衣錠Viekirax

(Ombitasvir 12.5mg/Ritonavir 50mg/Paritaprevir 75mg)

每日1~2次,每次一顆

並依基因型不同搭配Exviera 250 mg 錠劑或Ribarin 200mg錠劑使用12~24週.

常見副作用貧血、失眠、噁心、無力、疲倦

禁忌症:

1.對活性成分產生過敏反應。

2.禁用於中度至重度肝功能不全的病患(Child-Pugh B 與 C)

3.使用含 ethinylestradiol 的藥品(例如大部分複方口服避孕藥或避孕陰道環的藥物)

4.並用CYP3A 排除藥物

5.18歲以下患者不適用

若漏服某次 Viekirax 劑量,可在漏服劑量排定時間 12 小時內服用該處方劑量。

 

艾百樂膜衣錠Maviret

(Glecaprevir/Pibrentasvir 100mg/40mg/tab)

每日一次,隨餐服用三顆

療程8~16週

常見副作用頭痛、噁心、倦怠、腹瀉。

禁忌症:

1.對活性成分產生過敏反應。

2.禁用於中度至重度肝功能不全的病患(Child-Pugh B 與 C)

 

宜譜莎膜衣錠Epclusa tablet

(Sofosbuvir 400mg, Velpatasvir 100mg)

每日一次隨食物或不隨食物口服一錠,整錠服用

療程12週

禁忌症:

1.對活性成分產生過敏反應。

2. 哺乳婦女禁用

 

如果在服藥後3小時內發生嘔吐,應另外服用一錠Epclusa。如果在服藥超過3小時之後發生嘔吐,則不須另外再服一劑Epclusa

如果漏服一劑Epclusa,但仍在正常服藥時間的18小時之內,應儘快服用該錠藥物,然後於平常的時間服用下一劑藥物。如果已經超過18小時,則繼續等候,然後於平常的時間服用下一劑Epclusa。

 

結語

  建議個案於發病日後滿6個月,應至醫療院所進行預後檢查,以瞭解是否康復或成為慢性感染者。並採取預防及保護措施,避免傳染他人或感染其他型肝炎病毒,且勿捐血。

  而肝功能正常者,建議每6個月或1年至醫院接受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肝功能不正常者,需由醫師評估並診治,以決定追蹤時程,以早期發現肝臟的異常變化。

  目前C肝並無疫苗可以預防,但建議可接種A型肝炎疫苗(無A型肝炎抗體者)及B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未帶原且無抗體者),以預防合併A型肝炎或B型肝炎感染,並保護肝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