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猝睡症

發佈日期:112/05/03

文◎藥劑部黃子津藥師

簡介

    猝睡症,又稱發作性睡病,是一種慢性的睡眠障礙,患者常會有白天嗜睡或突發性昏睡的症狀。猝睡症是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常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但是,藥物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可以幫助控制症狀。

 

風險因素

  1. 年齡- 猝睡症通常始於10至30歲的人群
  2. 家族史- 如果您的家人患有發作性睡病,則猝睡症的風險會高出20到40倍

 

症狀

  1. 白天過度嗜睡- 患者會無法控制極度嗜睡的情況,並且一天可能出現好幾次;白天嗜睡通常是最先出現的症狀,而且是最麻煩的,這使患者難以集中精力。
  2. 肌肉張力突然喪失- 又稱「猝倒(cataplexy)」,會引起許多身體變化,從言語不清到大多數肌肉完全無力,可能會持續幾分鐘。並非所有猝睡症患者都會有猝倒的情況。
  3. 睡眠麻痺- 俗稱的「鬼壓床」,可能發生在即將入睡時,意識仍存在卻無法移動與說話;也可能發生在清晨快要起床時,半睡半醒間,有一剎那會感覺無法動彈。

 

診斷方式

醫師會先口頭詢問疾病史,正式診斷需要在睡眠中心過夜,以便睡眠專家進行深入的睡眠分析

 

治療方式

猝睡症無法治癒,但是藥物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可以幫助患者控制症狀。

        1.生活習慣改變

  • 午睡和改善睡眠習慣-可以中午小睡20分鐘改善困倦;睡眠不足可能會使猝睡症症狀加重,因此應建議患者保持規律而充足的睡眠。
  • 避免某些藥物-例如會造成白天嗜睡加重的苯二氮平類、鴉片類止痛藥、酒精等;也需避免使用會造成夜晚失眠的茶鹼或咖啡因。

       2.藥物介紹

          

商品名

學名

可能副作用

注意事項

白天過度嗜睡

Provigil 200mg/tab

Modafinil

頭痛、食慾降低

  1. 可能會導致頭暈請小心操作儀器或開車

Ritalin 10mg/tab

Methylphenidate HCl

失眠、頭痛、
食慾降低

  1. 下午服用最好於傍晚5點前給藥
  2. 未經醫囑請勿自行增減劑量或停藥。

Ritalin LA 20mg/cap

  1. 未經醫囑請勿自行增減劑量或停藥。

Concerta 18mg/tab

  1. 此藥品請勿咀嚼、剝開或壓碎

針對猝倒

Easyfor SR 75mg/cap

Venlafaxine

失眠、頭暈、噁心

  1. 需服用數週才發揮療效,請依指示服用
  2. 避免喝酒

針對夜間睡眠中斷

Zodenox 10mg/tab

Zolpidem

頭痛、頭暈

  1. 請避免飲酒,操作機器、開車時請小心
  2. 若出現夢遊或異常行為,請與醫師藥師聯絡。

結語 

    猝睡症對生理、心理、社交、工作等層面都會有影響,目前猝睡症仍無法根治,但只要經過適當的評估後,遵照醫師的指示改善生活習慣,另外在藥物的控制、親友的支持下,均可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提醒您,此衛教文章僅提供相關醫學知識及訊息,切勿自行診斷,若懷疑有相關症狀仍需經由醫師專業評估,有相關用藥問題也可詢問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