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痛風纏上你!

發佈日期:112/05/03

文◎藥劑部蔡承儒藥師

痛風(Gout)

痛風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炎。它的特點是一個或多個關節突然劇烈疼痛、腫脹、發紅,會感覺到有如火在燒般的灼熱感,

通常在晚上發作。痛風可能反覆發作,但有一些方法可以控制症狀和預防發作

  • 痛風發生的原因:

嘌呤是一種天然的物質,身體分解嘌呤(Purine)後會產生尿酸,當食用較多高嘌呤食物,或腎臟排除的尿酸過少,使血液中尿酸濃度較高時,會在關節或周圍組織中形成尖銳的尿酸鹽結晶,從而導致痛風發作。

 

  • 風險因子:有些因素可能導致痛風發作的機率上升
  1. 飲食 : 食用過多如紅肉、貝類、添加果醣的飲料、酒精製品…等富含嘌呤的飲食可能會增加尿酸濃度,進而增加患痛風的風險。
  2. 體重 : 體重過重會讓身體產生更多的尿酸,腎臟會更排除尿酸。
  3. 共病症 : 某些疾病和狀況會增加罹患痛風的風險。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肥胖、代謝綜合症…等慢性病。
  4. 藥物: 低劑量阿司匹林(Aspirin)和一些用於控制高血壓的藥物,包括類利尿劑(thiazide)、血管緊張素轉換抑製劑(ACEI)和 β 受體阻滯劑(β blocker)也可能增加尿酸濃度。
  5. 痛風的家族史 :如果有其他家庭成員患有痛風,罹患痛風的機率會上升。
  6. 年齡和性別: 和女性相比,男性發生痛風的機率較高,通常好發在30 -50歲之間,而女性通常會發生在更年期之後。
  7. 近期手術或創傷:手術或創傷有時會引發痛風發作。在某些人中,接種疫苗也會引發痛風發作。
  • 症狀:
  1. 關節劇烈疼痛: 痛風最常發生在腳的大拇趾,其他最常發作的關節包括腳踝、膝蓋、肘部、手腕和手指。疼痛可能在發作後的4-12小時內最為嚴重。
  2. 持續的不適感:不適感可能會持續幾天甚至到幾週。並持續影響更多的部位。
  3. 發炎及紅腫:發作的關節變得腫脹、柔軟、發熱和發紅。
  4. 活動能力受影響:痛風發作期間,可能無法正常活動關節。
  • 藥物治療:

用於痛風治療的藥物可以分為兩種類型。分別是治療急性發作及預防用藥,在急性期時治療以緩解疼痛和消炎為主,而預防用藥則著重於控制尿酸的濃度,常見的急性期用藥主要有以下3種:

  1.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s):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產生消炎解熱鎮痛的效果,為醫師常用的處方藥成分,但可能伴隨有胃痛、出血及潰瘍的副作用,若擔心消化道方面的副作用,建議可以飯後使用。
  2. 秋水仙素(Colchicine): 秋水仙素是一種可有效減輕痛風疼痛的消炎藥,透過抑制免疫細胞達到消炎的效果,但容易因其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且容易和其他藥品產生交互作用,限制秋水仙素的使用。
  3. 類固醇(Corticosteroids): 類固醇藥物可以控制痛風炎症和疼痛。根據狀況可以使用口服或針劑。此類藥物的副作用可能包括情緒變化、血糖上升和血壓升高。

商品名

學名

注意事項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s)

Mobic 15 mg/tab

Meloxicam

  1. 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產生消炎解熱鎮痛的效果
  2. 急性期越早投藥越有效
  3. 易有胃腸疼痛不適的副作用,使用時也應注意共病症及腎功能

Arcoxia 60mg/tab

Etoricoxib

CataFLAM 25 mg/tab

Diclofenac

Eunac S.R 100 mg/tab

秋水仙素(Colchicine)

Colchicine 0.5 mg/tab

Colchicine

  1. 抑制免疫細胞達到消炎的效果
  2. 發作的48小時內給藥藥效較佳
  3. 容易產生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
  4. 和其他藥品易有交互作用

類固醇(Corticosteroids)

Compesolon 5 mg/tab

Prednisolone

  1. 可視嚴重程度給予口服或針劑
  2. 若病人無法使用NSAID或秋水仙素可用類固醇替代
  3. 可能影響血糖,糖尿病患者使用上要小心
  • 預防痛風復發的藥物:此類藥物主要藉由降低體內尿酸濃度來預防痛風發作
  1. 抑制尿酸合成的藥物 : Allopurinol (Tonsaric)和Febuxostat (Feburic)屬於黃嘌呤氧化抑制劑 (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有助於抑制尿酸合成,但無法促進尿酸排除,為目前治療的優先選擇,但Allopurinol曾引起嚴重藥物不良反應,所以使用降尿酸藥品需仔細評估
  2. 促進尿酸排除的藥物: Probenecid、Benzbromarone…等藥物有助於提高腎臟清除體內尿酸,降低痛風發作的機率,但若腎功能不佳此類藥品可能會失效,服藥期間也要注意多補充水分,避免產生尿道結石。

商品名

學名

注意事項

抑制尿酸合成的藥物

Tonsaric 100mg/tab

Allopurinol

  1. 需考量腎功能調整劑量
  2. 曾對Allopurinol過敏者嚴禁使用
  3. 因曾引發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建議從低劑量開始使用

Feburic 80mg/tab

Febuxostat

  1. 若有使用抗排斥藥品 azathiopine或 mercaptopurine,不可使用此藥
  2. 和Allopurinol相比較少引起皮膚過敏

促進尿酸排除的藥物

Euricon 50 mg/tab

Benzbromarone

  1. 腎功能不佳者不適合,會失去藥效
  2. 注意多補充水分,避免尿道結石
  • 建議的生活方式 :藥物通常是治療痛風發作和預防復發性症狀發作的最有效方法。但生活習慣改變也很重要,您可以嘗試這樣做:
  1. 避免嘌呤含量高的食物 :某些食物的嘌呤含量較高,如紅肉和內臟。有些海鮮也富含嘌呤,包括沙丁魚、扇貝、鱒魚…等。對於易患痛風的人來說,低脂乳製品是較好的蛋白質來源。另外減少飲用酒精和含果糖的飲料,盡量多喝非酒精飲品,尤其是水。
  2. 適量運動及減重 :保持健康的體重可以降低痛風的風險。
  • 結語:

提醒您,此衛教文章僅提供相關醫學知識及訊息,切勿自行診斷,若懷疑有相關症狀仍需經由醫師專業評估診斷,有相關用藥問題也可詢問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