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共好合作聯盟」正式啟動!

發佈日期:107/06/06

    雙和醫院為台灣BOT醫院之先例,由衛生福利部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為1,408床的準醫學中心,為急重症醫療重鎮,建構完整的健康照護網絡,連續榮獲國內外各項評鑑及獎項肯定,包括國內「國家品質獎」、三度通過世界醫療衛生機構評鑑-「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國際醫院評鑑」、國際醫院聯盟IHF (International Hospital Federation)「企業社會責任卓越獎」、勞動部「國家人才發展獎」等獎項。與公部門緊密合作,為民眾的健康把關,深耕社區、關懷偏鄉,推動醫療照護資源垂直整合。

 

雙和醫院吳麥斯院長表示,為提高社區醫療照護機能,雙和醫院多年來致力於分級轉診醫療服務,每年超過12,000名以上的病人經雙向轉診服務獲得良好的診治。吳麥斯院長強調,雙和醫院整合健康照護資源成立共好合作聯盟,與636家醫療機構及照護單位合作(包括601家診所、26家長照機構、9家醫院),雙和共好合作聯盟在新北市中和、永和、新店、土城、板橋等區域的涵蓋率達85%,透過電子轉診平台、雲端資訊,落實診所與醫院間電子雙向轉診制度。

 

吳麥斯院長指出,未來在執行「共好」計畫時,將逐步推動七大策略,包含:(1)持續拓增社區照護網絡家數;(2)加強與基層診所合作機制;(3)授予社區照護網絡診所掛牌;(4)試辦院內主治醫師進駐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增強雙向轉診之品質;(5)共享醫療資訊平台資源,同步轉診病人之檢查(驗)報告及相關診治記錄;(6)開放院內教育訓練機制,共享進修資源,以提升區域內整體專業知能及技術;(7)提供24小時緊急病人轉介及外接醫療服務。

 

根據健保署調查,民眾習慣往大型醫院就醫,大型醫院負擔過多輕症病人,相對壓縮急重症患者的服務,因此健保署推出「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配合健保雲端資訊系統,更進一步促進雙向轉診合作。健保署強調,為能更加落實分級醫療,唯有醫院與基層院所更緊密合作,發揮團隊精神,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連續性、完整性照護。透過分級醫療制度,讓大小醫院、診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民眾能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

 

吳麥斯院長表示雙向轉診可促進病人健康、減少重複檢查及治療、加速醫院病床運用,共創病人、醫院、診所、健保署共好。他舉例,患者張先生患有慢性疾病,長期在診所看診,今年2月發生皮膚反覆搔癢的症狀,經診所醫師評估須進一步診察,透過轉診平台轉入雙和醫院就診。在雙和醫院檢查得知有慢性腎衰竭,已達須洗腎的程度,進而辦理住院並進行治療,張先生準備出院並要進行後續的居家照護,雙和醫院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與個案家屬多次溝通瞭解其需求,召開跨團隊會議協調病人後續照顧,協助個案轉回社區內醫療機構,繼續由社區診所醫師追蹤其病情,讓張先生照護連續不中斷。

 

吳麥斯院長進一步指出,以張先生的個案來看,由診所轉診至雙和醫院,而院內的專業醫護團隊在與病人及家屬共同擬定出院計畫後,連結社區資源,評估病人回到家中所需的輔具、復健計畫、藥事服務、日常生活照顧等,以滿足後續照顧需求,讓病人回到家中依然能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隨著台灣高齡化社會,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盛行率急遽增加,醫療、長照需求、老人照護遽增,衍生諸多醫療服務供需失衡。為響應健保署推出「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雙和醫院亦於今(5)日邀請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新北市衛生局許朝程副局長、健保署台北業務組林麗瑾組長、新北市醫師公會周慶明理事長、聯盟代表等人與雙和醫院吳麥斯院長共同宣誓「雙和醫院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共好合作聯盟」啟動,盼雙方共同打造新北醫療城,讓新北居民能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