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創新 10年有成 雙和醫院邁向新北醫療生技城

發佈日期:107/06/29

  雙和醫院在地深耕服務已邁入第10年,於629日舉辦10週年院慶典禮,當天貴賓雲集,各產、官、學界代表皆親臨致賀。臺北醫學大學張文昌董事長、林建煌校長及臺北醫學大學校院體系的諸位貴賓,皆到場見證這值得慶賀的一刻。雙和醫院吳麥斯院長表示,雙和於在地深耕服務邁入第10年,感謝無數先進、夥伴、歷任院長及同仁的付出,為雙和醫院第一個10年奠下扎實的基礎,得以締造雙和醫院成為今日大台北地區的健康醫療重鎮。吳麥斯院長說,隨著B基地的興建,將成為北醫體系重要的教學研究和生技轉譯基地,使教育、研究、人文、生技融入地方,讓醫療研究與產業發展在地紮根、為大眾建構全方位的醫療生技城。

 

  臺北醫學大學張文昌董事長表示,雙和醫院是北醫體系量體為首之醫院,扮演承先啟後的關鍵角色,並在神經醫學、中風治療、失智症整合照護及急重症治療等領域,寫下傲人成績,張文昌董事長強調,今年底,雙和醫院B基地將開始興建教學研究大樓及生醫科技大樓,落成啟用後,將可大幅提昇北醫體系醫療科技水準及研究能量,成為國內發展生技醫療產業的典範。 臺北醫學大學林建煌校長進一步指出,除了建構優質的照護品質,雙和醫院於2016年升格為準醫學中心,已成為新北市重要的醫療重鎮之一。下一個10年,雙和醫院將繼續打造北醫醫療生技園區,期盼以成為新北醫療生技城之目標邁進。

 

  隨著高齡人口與慢性疾病人口的提升,老化基因的探索成為世界矚目之焦點。雙和醫院賴鴻政副院長指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雙和醫院醫療團隊將積極探索基因老化的現象,著重在四大領域,包括生殖醫學、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神經醫學,朝疾病早期精準篩檢的技術推進,以子宮內膜癌為例,研究團隊已領先全球開發出子宮內膜癌篩檢的基因檢測,並獲得科技部支持,由臺北醫學大學衍生新創公司,落實由研究帶動經濟發展的國家生技產業發展政策,有機會改變未來女性癌症篩檢的方法。

 

  賴鴻政副院長強調,未來B基地的興建完成,將打造成為國內外生技及醫材研究重鎮,提升為新北醫療生技城,對雙和地區民眾是一大福音;同時也積極育成新創團隊,以生技生醫公司為導向,建立生技研究園區,提供更完備的研究環境,提昇醫療水準。10年來雙和醫院秉持「守護社區健康、達成教學、研究、服務使命」之宗旨,肩負新北醫療重任,建構全方位健康網路,特別在急重症醫療、空中緊急醫療、長期照顧體系等方面具代表性的亮點,屢獲國內外各評鑑及認證之肯定,包括「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第三屆國際醫療典範獎」、三度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高標通過美國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評鑑。雙和醫院多年來協助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推動各項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計畫,展開滾動式醫療、協助馬國培養本國醫學人才,落實醫療無國界的願景,更於2018年獲外交部「外交之友貢獻獎」之殊榮,象徵雙和醫院於醫療照護與人文關懷領域備受肯定。

 

  吳麥斯院長強調,雙和醫院持續落實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特色醫療及優質服務,守護民眾健康、深入社區、走向國際,成為高品質、高績效的國際一流大學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