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揪里長 健康疫起動起來 圍肌解密爸爸的健康

發佈日期:109/12/28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趨緩,國內各地逐漸解封,雙和醫院在這波疫情期間,仍堅守自我崗位,盡力守護民眾健康。配合政府實踐防疫新生活運動的同時,也於7日聯合中和區10位里長,共同舉辦「探索爸爸密碼」的宣導活動。活動中透過專業主治醫師的講解「遠離代謝症候群」的衛教預防,現場由國華童里長親自示範「健康放鬆五招」,教導民眾養成適時運動的好習慣,遠離三高,讓民眾把健康知識帶回家,歡度父親節。

    根據10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7項與肥胖有關,肥胖都是最重要危險因子。疾病通常是伴隨著警訊:體重變重、體脂肪增加、腰變粗了等等,都是健康的警示燈。雙和醫院副院長張丞圭表示,臨床發現,男性普遍存在「體重過重」、「腹部肥胖」、「代謝症候群」的情況,這也是三高發生前的警訊。雙和醫院這次受到里長們的邀請,結合社區的力量,將健康概念透過本次活動廣為宣傳,父親節前夕呼籲全國的爸爸們,認真工作打拼的情況時,更要注重自己的健康,記住「要保持運動習慣」、「配合良好的飲食」、「定期做檢查」,妥善管理自我健康,是全家人幸福的根本。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徐于涵醫師表示,許多慢性病的發生,與日常的生活息息相關。現代人普遍有「代謝症候群」狀況,簡單來說就是「三高一胖」─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再加上肥胖。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定義,代謝症候群並不是疾病,而是「不健康」的訊號,主要是生活習慣不良。研究結果顯示,有代謝症候群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5倍,5到10年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倍。

    由於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一般人平時未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忽略定期健康檢查,等到症狀發生,往往已經傷害身體的功能,甚至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導致疾病的發生,影響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除了上述要幫爸爸注意代謝症候群外,泌尿道問題也是很重要。泌尿科鄒凱亦醫師強調,男性在30歲後,睪固酮的濃度會逐漸下降,如果降到標準值以下,便容易出現「睪固酮低下」的臨床症狀,俗稱「男性更年期」。影響睪固酮下降的因素:除了年齡增長外,是否有代謝症候群、不健康的生活形態慢性疾病,使得男性更年期提早來臨。改善的方式要多運動、充足睡眠以及放輕鬆。

現場在傳遞豐富衛教知識下,也不忘要教授爸爸們如何健康運動。國華里童宥翔里長為辛苦工作的爸爸們特別設計與示範了「健康放鬆5招」,讓爸爸們在家也能動一動。「解開爸爸的密碼」活動整個8月會在各里辦公室舉辦,歡迎各位民眾可前往參加領取小贈品。

徐于涵說,從以下來看代謝症候群其中若符合三項即可判定。

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

血壓異常:收縮血壓≧130mmHg或舒張血壓≧85mmHg。

高血糖:空腹血糖值(FG)≧100mg/dl。

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40mg/dl、女<50mg/dl。

高三酸甘油酯(TG)≧150mg/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