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到宅醫療 讓癱瘓爺爺找回好口氣

發佈日期:106/12/25

                                                 口腔惡臭頻出血
                                 雙和到宅醫療   讓癱瘓爺爺找回好口氣

                                                           文: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 黃大森醫師     

    當家中有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的身心障礙親人時,在照護上大多會先關注其病情之復健,在口腔清潔方面卻往往忽略且執行不夠徹底,以致於患者口腔健康拉起警報,甚至引起嚴重的急性牙周發炎感染,影響整體健康。

    88歲的陳爺爺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幾年前因中風需靠輪椅代步,但意識清楚,尚能在家人陪伴下到診所看診。然而2度中風時因病情嚴重成植物人,無意識也無法行動,只能臥床仰賴家人和外籍看護照料。由於照顧者都沒受過正確的口腔清潔訓練,陳爺爺口腔健康不斷走下坡,不僅口內傳出惡臭,牙齦更紅腫發炎,一碰就血流不止,讓家屬非常擔心。兒子陳先生雖想帶父親就醫,但病人身上放置有鼻胃管、氣切管及導尿管,就醫恐勞師動眾甚至影響病情,所以遲遲無法成行。

    後來得知雙和醫院牙科部「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針對外出與行動不便、就醫困難的中度、重度與極重度身心障礙民眾,經審核通過後能提供到宅醫療服務,家屬立即向醫院提出申請。該中心黃大森醫師前往看診時,發現陳爺爺因長期口腔清潔不良,不僅充滿了牙菌斑和牙結石,還引發全口性的牙周急性發炎,牙齦一碰就流血。加上陳爺爺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出血問題會更難控制。之後醫療團隊每兩個月都到宅為陳爺爺徹底進行口腔清潔與治療,並耐心指導家屬及看護正確的清潔技巧。如今陳爺爺牙齦不再發炎出血,口腔異味也一掃而空。

    黃大森醫師指出,到宅醫療團隊每次出診都由2位醫師、2位護士組成,每個診次只看一位病人,加上往返車程大約需要半天的時間。同時,為了因應外出診療的種種需要,醫療人員得背負重達5、60公斤的行動醫療器材及藥品前往,雖然辛苦,但為了病人的健康,大家都甘之如飴。

    雙和醫院牙科部黃茂栓主任表示,院方多年來關注身心障礙等特殊需求民眾的口腔健康,特別成立「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中心團隊除提供到宅醫療服務,亦定期至創世基金會等機構為病人看診。至今中心到宅醫療的服務對象累計多達上百位,幫助許多特殊需求病人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努力成果得到國際醫院聯盟(IHF)-「企業社會責任卓越獎」殊榮,並於第40屆世界醫院大會上頒獎表揚。推動身心障礙及特殊需求民眾的口腔健康,是一條辛苦而長遠的路程,但雙和醫院牙科團隊未來仍將秉持熱忱和愛心,堅持走對的路,繼續為有需要的民眾無私付出。

................................................................................................................................

備註:

到宅牙醫醫療服務對象

1.符合中度、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類別(且同時符合AB條件):

   A.  病人只能維持有限之自我照顧能力,即清醒時,百分之五十以上活 動限制在床上或椅子上。

   B.  有明確之醫療與護理服務項目需要服務者。

2.屬「失能老人長照補助辦法」之補助對象,並為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之個案,且因疾病、傷病長期 臥床的狀態,清醒時百分之五十以上活動限制在床上,行動困難無法自行至醫療院所就醫之患者。

3.屬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照護對象,且符合上述1或2者。

諮詢專線: 2249-0088 轉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