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耳鼻喉科完整的名稱是「耳鼻喉暨頭頸外科」,凡是頸部以上的疾病,除了眼睛、中樞神經和牙齒之外,多屬耳鼻喉科之範疇。可以區分為耳科/神經耳科、鼻科、咽喉科、頭頸部腫瘤、小兒耳鼻喉科及顱顏整形六大領域。在這些範疇內發生的各種問題,耳鼻喉科醫師都會憑著專業,以內科療法或外科手術來解除病人的痛苦。

 

門診服務

    本院耳鼻喉科服務內容廣泛,包含外耳疾病與畸形、急慢性中耳炎、耳鳴、眩暈、顏面神經麻痺、過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中膈彎曲、急慢性副鼻竇炎、扁桃腺疾病、聲帶結節、瘜肉、嗓音疾病、口腔及頭頸部腫瘤、食道/呼吸道異物、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由專科醫師、聽力及眩暈檢查中心、內視鏡檢查中心、門診手術等醫護團隊建構。

 

手術服務  

    除各種常見的耳鼻喉科手術,如耳膜修補手術、膽脂瘤手術、鼻中隔成形術、口腔及頭頸部腫瘤手術、唾液腺手術、耳鼻喉雷射手術、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等。另有:

   1.頭頸部癌症團隊:特別延請具醫學中心資歷的陳聰明醫師,擔任頭頸部癌症跨科團隊召集人,結合牙科、整形外科、影像醫學科、放射治療科及血液腫瘤科的專家群,提供頭頸部癌症病人全面性且適當的醫療專業服務。

   2.鼻整形及音聲手術:由具有多年臨床經驗的專科醫師,針對個別病人外觀上及發音方面的需求,量身訂做重建手術,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的目的。

   3.睡眠呼吸醫學:由具有睡眠醫學專科且多年臨床經驗的醫師,針對病患個別性進行評估,給予手術或其他內科治療建議,以改善病患睡眠品質。

   4.達文西手術微創醫學:以機器手臂協助進行小傷口的精密手術,因動作精確可達到微創降低手術風險等優點,可應用於口腔癌、下咽腫瘤切除,甲狀腺病變及睡眠外科領域。

   5.耳內視鏡手術:有別於傳統手術經耳後或耳內路徑,傷口是微創且手術視野更佳寬闊,不但可以縮短住院天數,也可降低傷口疼痛度及減少藥物的使用。

 

聽力及眩暈檢查中心

    先進之檢查設備包含:聽力檢查儀(PTA)、聽性腦幹誘發電位儀(ABR)、聽力誘發電位檢查儀(ASSR)、耳聲傳射檢查儀(OAE)、中耳分析儀(Impedance)、眩暈檢查光電眼震圖(VNG)等等。提供先進且完善的聽力眩暈檢查設施,以及助聽器選配諮詢。並由具有教育部講師資格的聽語復健師陳曉屏主持,以她豐富的專業經驗為雙和醫院的民眾服務。

  

耳鼻喉內視鏡檢查中心

    設有各種口徑大小、長度、角度齊備之耳、鼻、喉內視鏡,能提供病人與民眾完整的各項篩檢,且結合先進的醫療影像顯示儲存系統,能完整儲存於電子及紙本病歷以供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