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本科秉持醫院關懷、承諾、創新宗旨下,提供泌尿系統相關的各項醫療檢查服務。在泌尿科的許多疾病,不管是腎臟外傷、泌尿道感染、輸尿管結石引起的急性腎絞痛或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急性尿滯留等,都可透過有效率的檢查,即刻有效且快速的處理,改善病人不適狀況,讓病患早日回復健康。

主要檢查項目含泌尿系統超音波、尿路動力學及膀胱鏡檢查,另外亦提供病患導尿管更換,傷口換藥等服務。

腎臟超音波 利用超音波影像偵測出腎臟組織有無異常病變或水腫。
膀胱超音波 利用超音波影像偵測出膀胱內有無異常病變、餘尿量以及經腹部攝護腺大小的測量。
男性外生殖器超音波 利用超音波影像偵測出陰囊陰莖組織有無異常病變。
尿路動力學檢查 此項檢查目的是用來評估儲尿期或排尿期之下泌尿道(包含尿道、膀胱、骨盆底肌肉)的功能。在儲尿期可觀察膀胱容量、膀胱迫尿肌穩定度、是否有漏尿情形。在排尿期可觀察尿流速與解尿型態、是否有骨盆肌肉不協調、是否有殘尿情形。偵測膀胱、尿道功能,為神經性膀胱、攝護腺肥大等排尿障礙患者提供正確之診斷與治療。
尿流速檢查 檢查排尿時的速度,同時也可以約略知道膀胱的容量、排尿花費的時間、膀胱的餘尿量等。
膀胱鏡檢查 經尿道膀胱鏡可檢查尿道狹窄,膀胱內壁腫瘤、纖維化及攝護腺肥大等。

尿路結石為泌尿系統中最常見的疾病,近幾年來,國人尿路結石的發生率和復發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的治療多趨向是傷害性較小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利用震波儀發出強烈的震波,透過反射器X光定位精準反射到石頭使之粉碎,繼而經由尿液排出,震波碎石術不侵入體內、不需麻醉、安全性高且可重複治療,耗時僅需50分鐘,只要仰躺或俯臥於治療檯上,更可以帶上耳機,享受自己喜歡的音樂,在柔和的樂聲中完成治療,使病患重新掌握健康。

 

科技始終忠於人性,手術科技亦不斷地朝向傷口更小、更精細的目標前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具有人手無法比擬的精確度與穩定性,獨特的專門器械具有7個自由度控制,540度靈活旋轉角度,可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的動作,在狹小的手術範圍或是需要高難度技巧縫合的術式中,比傳統的腹腔鏡有更佳的品質及成效。藉由機器人手臂的輔助,手術過程對周邊組織的傷害更小,出血量減少、傷口小、手術時間縮短,術後復原也較快。

本院泌尿科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經驗豐富,自2014年以來已執行超過上百例,治療括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腎臟部分切除、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根除性膀胱切除合併人工膀胱重建、單孔達文西手術、腎盂重建及取石、腎上腺切除等難度的精密治療。此外,在單孔達文西方面,本院泌尿科團隊更擁有純熟的技術,對病人來說可謂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