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疼痛特別門診-特色治療
疼痛科醫師專長以用藥、介入式治療為患者控制疼痛。

 

1. 影像導引介入性疼痛注射

一般乃將局部麻醉劑、類固醇或其他藥劑,依解剖相關位置,輔以影像導引精準地注射浸潤於神經、肌肉、肌腱或關節腔周遭,以阻斷或減緩疼痛刺激及發炎反應,直接治療病灶部位,因而得以緩解疼痛。 

以下背痛為例,疼痛科醫師會為患者進行脊椎藥物注射,藥物注射針經由影像導引方式(超音波或透視攝影)放置至脊椎小關節神經或硬脊膜外空間,注射疼痛治療藥物(如麻醉劑及類固醇、或自體血小板再生注射)。

2. 周邊神經解套治療
針對周邊神經受壓迫產生的疼痛提供注射治療,用注射液將神經與旁邊的組織分離,以緩解神經與其他組織沾黏產生的不適,故稱解套治療。以腕隧道症候
群為例,針對輕中度神經壓迫,可藉由超音波導引將藥物精準注射進入腕隧道中及正中神經周圍。

https://www.cgh.org.tw/ec99/rwd1320/allphoto/1900/246-2-6.pdf

3. 脈衝式高頻熱凝療法
高頻熱凝治療與須以X光定位的方式進 行。在影像導引下,將高頻熱凝電針放至治療目標處,產生電磁波及磁場,維持溫度在攝氏 42 度以下,產生神經調控的作用,減緩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