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篩檢

發佈日期:112/05/10

◆ 口腔癌篩檢◆

⊙篩檢資格: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Q1口腔癌檢查如何進行𥴡

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視察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 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並藉由衛教,勸其戒檳榔與吸菸,除可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外,還可以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Q2如何預防口腔癌呢珄

1.不嚼檳榔、不吸菸、不喝酒

2.每 2 年 1 次口腔黏膜檢查

3.避免高溫或刺激性食物

4.使用合宜的贗復假體尺寸

★Q3如何預防口腔癌𥴡

若口腔黏膜檢查出疑似癌前病變(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或疑似口腔癌,請儘速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或耳鼻喉科,並遵照醫囑定期追蹤。此外,要立即戒檳榔、戒菸與戒酒,並避免高溫或刺激性的食物。

查看國健署更多口腔癌篩檢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