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檢查

發佈日期:112/05/10

◆ 糞便潛血檢查◆

⊙篩檢資格: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

★Q1糞便潛血檢查是在檢查什麼𥴡

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個案,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及早接受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才能減少大腸癌的傷害。

★Q2糞便潛血檢查如何進行𥴡

會給予採集管帶回家採取糞便,若您是在院外社區領取將會給您回郵信封,並於7日內採取完畢,並投至郵局綠色郵筒。

糞便採集使用方式:

旋轉管蓋後,將採便棒向上拔開(注意:便管裡面有保存液請勿溢出)>在坐式馬桶內斜鋪衛生紙,避免糞便掉入水中不易採集或是大於報紙上 > 在整條糞便上以輕劃方式重複來回刮取檢體(微量就足夠檢驗)>將沾有檢體的採便棒插回管內並用力蓋上蓋子

★Q3做糞便潛血檢查前有那些注意事項呢𥴡

1.採取糞便前應先詳看說明書

2.切勿挖取大量糞便,只需採檢棒前端螺旋處沾滿糞便即可

3.採檢管內有保存液,可延緩檢體破壞

4.檢體可室溫保存

5.有痔瘡、血便、血尿或是任何會造成偽陽性之狀況請事先告知人員

6.一年內做過大腸鏡者不用做此項檢查

★Q4糞便潛血檢查完成後如何取得報告𥴡

檢查報告將會於檢查後一個月內寄出(不論結果皆會寄出)

如果檢查結果顯示有需要追蹤:將有個管師電話聯繫,協助安排回診與進一步檢查(大腸鏡)

如果檢查結果正常:報告將會以平信寄出

查看國健署更多糞便潛血檢查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