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抹片

發佈日期:112/05/10

◆ 子宮頸抹片◆

⊙篩檢資格: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

★Q1子宮頸抹片如何進行𥴡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種簡單、快速且無痛的檢查方式,它能夠在診所或醫院實行。護理師會請妳將底褲解下躺在內診台上,醫師會用陰道擴張器來擴大陰道。檢查過程是以木製刮棒或子宮頸刷,將子宮頸四周和陰道後壁的細胞刮下。將細胞樣本抹在玻片上並迅速浸泡在固定液內固定,然後送至病理科進行細胞學檢查。

★Q2做子宮頸抹片前有那些注意事項呢𥴡

1.避免在經期內做檢查,最適合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時間是月經週期開始後的第10-20天內。

2.檢查前兩天必須避免陰道沖洗、使用陰道塞劑、殺精蟲劑或潤滑劑。因為這些可能會沖掉或隱藏異常細胞。

3.穿著好穿脫的褲子或裙子

★Q3子宮頸抹片完成後如何取得報告𥴡

檢查報告將會於檢查後一個月內寄出(不論結果皆會寄出)

抹片判讀結果分為(1)良好 (2)尚可 (3)抹片難以判讀 (4)異常

如果檢查結果顯示有需要追蹤:將有個管師電話聯繫,協助安排回診與進一步檢查

如果檢查結果正常:報告將會以平信寄出

查看國健署更多子宮頸抹片篩檢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