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

發佈日期:112/05/10

◆ 乳房攝影◆

⊙篩檢資格: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Q1乳房攝影如何進行𥴡

攝影前請將上半身衣物(含運動內衣)全部脫下﹐攝影時會用透明壓克力板固定並夾住乳房約5-10秒(共4張照片),檢查中會變換不同角度,放鬆肌肉並聽從放射師的指示即可。夾住乳房為使乳房厚度一致,以利攝影組織越薄檢查所需的X光劑就越低,同時減少散射現象,使影像更清晰,如有無法忍耐情形可與放射師提出。

★Q2乳房攝影前有那些注意事項呢𥴡

1.懷孕及哺乳婦女務必告知放射師

2.若胸部及上半身有開過刀或有植入物,請告知放射師

3.眼鏡需摘除,以防旋轉儀器時撞到

4.項鍊請將墜子轉至後面,手錶、手環可戴

★Q3乳房攝影完成後如何取得報告𥴡

檢查報告將會於檢查後一個月內寄出(不論結果皆會寄出)

如果檢查結果顯示有需要追蹤:將有個管師電話聯繫,協助安排回診與進一步檢查

如果檢查結果正常:報告將會以平信寄出

★Q4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差在哪𥴡

乳房攝影:

優點:乳房攝影擅長找出早期乳癌可能的微鈣化、較小的病灶或腫塊等,再配合其他檢查,可發現早期癌症病癥,提高存活率。乳房攝影係由放射線影像專家依是否有鈣化現象、腫塊陰影等來判定。

缺點:為了拍攝出乳房組織清晰的影像,必須壓扁乳房,減少厚度,婦女會有被壓痛的感覺

乳房超音波:

優點:超音波擅長看水泡或囊腫能快速辨別腫塊良惡性,以及判別水瘤(囊腫)還是實心腫瘤。乳房超音波因為沒有輻射疑慮,任何年齡層都適用。乳房組織緻密者,用乳房X光攝影較難看出腫瘤,而超音波不受組織影響。

缺點:超音波也有可能看不到早期的癌前病變,特別是微鈣化(太小了)。

您有發現嗎𥴡其實乳房攝影以及乳房超音波是相輔相成的喲!兩者能檢查出的病徵都不一樣,千萬不要再認為哪個比哪個好,或認為做其中一項檢查就足夠了!

查看國健署更多乳房攝影篩檢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