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發佈日期:107/01/29

小兒部小兒胃腸科主任 方旭彬醫師

寶寶的營養與餵哺到底要注意哪些原則,才能讓寶寶長得好長得健康,是父母們最想知道的。門診中媽媽們常常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我要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珄應該何時添加珄可以吃些什麼珄哪些不能吃珄以下就一一為您介紹。

基本上,一歲是寶寶營養的一個重要分水嶺:一歲以前的嬰兒,應該以母乳或合格的嬰兒配方奶(不是鮮牛奶)為主食。除非特殊不得已的狀況,否則不要剝奪寶寶喝母乳的權利,因為實在有太多的優點是嬰兒奶粉所無法比擬的。

餵哺母乳無法像泡奶粉一樣得知寶寶喝的量夠不夠,所以最好的評估方法,就是看看寶寶的生長發育是否正常,最簡便的就是看體重的增加。一般而言,寶寶滿月時體重應該比出生時增加一公斤,到了四個月大約為出生時的兩倍,到了週歲時約為出生時的三倍。通常到了寶寶四到六個月大時,胰臟功能已經成熟,此時體重也大約達到出生體重的兩倍(約六至七公斤),而每天的總奶量大概也達到1000西西,而嬰兒平均長第一顆牙齒的年齡也是六個月,這時候通常無法再增加寶寶的喝奶量,也意味著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以補充營養和熱量,持續嬰兒的成長,並進一步逐漸訓練寶寶咀嚼的功能。

第一次添加副食品,建議先從液體食品如稀釋的果汁開始,切記不要太酸免得寶寶抗拒,也不要太甜以免影響正常的喝奶量,可選擇在兩餐之間從少量開始嘗試。頭幾次或許寶寶不適應,但媽媽不要灰心,因為心理學研究指出嬰兒開始嘗試新食物,可能需要8至10次的接觸、品嚐才會接受,所以不要嘗試一兩次後就放棄。

待寶寶適應後,可慢慢增加副食品的量,約一至二個禮拜後,再試著增加第二種新的副食品。不要一兩天就換一種新的副食品,這樣容易造成寶寶錯亂。等到液體食物適應後,可再嚐試半固體食物如嬰兒米粉或麥粉。一般建議先從米粉開始,因為東方人而言對米粉比較不會過敏。添加的方式,可用水調成米糊用小湯匙餵,如果寶寶會用舌頭將米糊吐出,表示吞嚥功能尚未十分成熟,這時也可以將米粉加入嬰兒配方奶中(一開始以半瓢對三瓢的比例,再逐漸增加到一瓢比三瓢)。

其他液體食物如菜湯、稀飯湯,半固體食物如果泥、菜泥、蛋黃泥(九個月後)、肉泥、什錦稀飯(加海苔醬、肉鬆、吻仔魚、蔬菜、紅蘿蔔)等,均可視寶寶的適應情況逐步添加。

從六個月到週歲的寶寶,我們很難期望奶量再增加,但可以藉著副食品及固體食物的給予,補充足夠的熱量、礦物質與蛋白質。媽媽給寶寶儲存在體內的鐵質,到六個月左右就會不夠,如果能從副食品中添加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蘋果泥、深綠色蔬菜、牛肉泥、豬肝泥等),便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

至於六個月以上是否一定要換成較大嬰兒奶粉,1986年5月第39屆世界健康會議的結論是:對嬰兒哺以較大嬰兒奶粉其實是不必需的。較大嬰兒奶粉跟一般嬰兒奶粉相比,其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較高,有些添加了蔗糖所以味道較甜,但是如果寶寶不適應,也不一定非換不可,只要副食品添加得宜,營養大都不會匱乏,而且寶寶也較容易適應成人食物,而不會週歲後太依賴牛奶。

到了一歲以後的幼兒,應該減少喝母乳或牛奶的次數(大約每天二至三次),當作點心即可,而應該以一般大人吃的三餐食物(蛋奶魚肉豆類蔬果米麵等)為主食,只要夠軟易消化,都應該均衡地攝取,否則小朋友的生長發育會有問題。至於鮮奶、優酪乳、蜂蜜水,基本上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嬰兒吃,一歲以上的幼兒則無妨。只要把握住這些嬰幼兒食品營養的原則,相信您的小朋友一定都可以長得頭好又壯壯。

副食品的添加時間、做法、營養價值及餵食方法

 

年齡

添加食物 做法 營養價值 餵食方法

4到6個月

果汁

將汁擠出,加等量開水稀釋,如蘋果、水蜜桃、葡萄等

含維生素C

由1湯匙開始逐漸增加,每天最多150cc

蔬菜汁

將1碗水倒入鍋中煮沸,將洗淨的蔬菜切塊或切段,裝一碗倒入沸水中煮3分鐘

含維生素C

米粉或麥粉

嬰兒米粉或麥粉用開水調成糊狀,以湯匙餵食

含澱粉、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

由1湯匙慢慢增加到3湯匙

果泥

香蕉、木瓜、香瓜用湯匙刮成泥

含各種維生素

由1湯匙慢慢增加到3湯匙

菜泥

將綠色蔬菜、馬鈴薯、胡蘿蔔等煮爛,壓碎用鐵網過濾

含各種維生素

由1湯匙慢慢增加到6至8湯匙

磨牙餅

可買市售現成的牙餅

訓練寶寶咀嚼,可強健牙床

1小片

7到9個月

牛或豬肉泥

雞肝或豬肝

將絞肉(或洗淨瘦肉以果汁機打碎)加等量開水及少量太白粉煮熟;將肝洗淨刮成泥加入等量開水蒸熟

含蛋白質、鐵質及維生素

由1湯匙慢慢增加到2湯匙

吻仔魚稀飯

稀飯煮至七分熟,加入洗淨吻仔魚煮爛

含鐵質、鈣質及澱粉

由1湯匙開始漸增至1/2碗

碎菜肉稀飯

碎肉加入稀飯中,再加入碎菜煮熟

含蛋白質、鐵質、維生素及澱粉

由1湯匙開始漸增至1/2碗

蛋黃泥

蛋煮熟,取出蛋黃加入少量開水使成糊狀

含蛋白質、鐵質及鈣質

由1/8個蛋開始漸增至每天1個蛋黃

10到12個月

澱粉主食

飯、麵、土司、饅頭、馬鈴薯

含各種營養素

不強迫餵奶,母乳或嬰兒配方可減至2至3餐;逐步增加固體食物的質與量

蒸蛋或炒蛋皆可

豆腐、雞、魚、豬、牛肉

以軟、小塊或肉絲為原則

蔬菜

均可

水果

均可

1歲以上

蛋奶魚肉豆類蔬果米麵等,各種食物應均衡攝取

寶寶好吞嚥即可,做法可隨意變化

含各種營養素

三餐與大人同吃,早上10點或下午3點及睡前可給主食、水果或牛奶等點心,避免糖或巧克力等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