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發生解尿困難

發佈日期:107/01/13

懷孕時發生解尿困難、尿漲無法排出,而需導尿甚至裝置尿管的情形,大多發生在妊娠第10 至16週之間,且婦女在懷孕前有子宮後屈之情形

有15%的婦女在妊娠前三個月時其子宮為後屈的情形,但是後屈的子宮於妊娠三個月末期時,會由骨盆腔位置移動到腹腔,不再造成膀胱壓迫的問題。但是,若是有先天的子宮異常、骨盆腔黏粘、位在子宮後壁的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和骨盆壁有較深的薦椎彎曲及其第一薦椎體有較伸出的薦椎岬,則會使逐漸長大的後屈子宮卡在骨盆腔裡而無法前進到腹腔,此種情形約3000個懷孕婦女中會有1個發生。

此時後屈逐漸長大的子宮體會將子宮頸向上、向前推移,而壓迫到膀胱下段接近尿道內出口,造成白天頻尿及夜晚解尿困難的情形。白天因為頻尿而不會有尿液堆積的情形發生;但是,若在晚上睡前有攝取較多的水分,則尿液在晚上睡眠時會聚積於膀胱上段膀胱頂的位置,而漸漸堆積形成有如一個水囊會因此而壓迫子宮體,間接地使膀胱下段受到子宮頸壓迫的情形更加劇,導致尿液無法排出。通常,婦女於半夜或清晨時因尿漲而下床解尿,卻發現無法排尿,會緊張的以用力憋氣方式增加腹壓,期望能促使尿夜的排出,然而卻發現事與願違仍無法排尿、腹脹而到急診就醫。此時由於急性尿液滯留,需經單次導尿或裝置尿管才能疏解。

此種情形需等子宮由骨盆腔脫離到腹腔之後才會緩解,約需一週至四週的時間,會因人而異;但是若超過四週仍持續有此種情形,則表示懷孕的子宮有可能卡死在骨盆腔裡需作特殊的處理。在等待的過程裡可能需作多次膀胱單次導尿或放置尿管,以防止膀胱過撐造成神經、肌肉損傷而為永久性病變。

在子宮體轉變位置的其間,會建議下列諸方法來防止膀胱過撐及避免導尿所造成的膀胱尿道感染:

1. 睡前儘可能排空膀胱及不攝取水分

2.發現尿漲無法排出時不要心慌而拼命用憋氣增加腹壓的方法來協助排空,可用雙手置於下腹兩側擠壓膀胱來協助排空

3.若是,無法排尿則要立即就醫。大多數此整情形於16週之後,因子宮體已位移到腹腔而膀胱問題可得到緩解。

發表作者:楊振銘 醫師/婦科主任(婦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