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大計! 您準備好了嗎?!

發佈日期:108/05/30

文/雙和醫院婦產科暨生殖醫學中心/廖娸鈞醫師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deptCode=05&docCode=16514

    每當過年過節、同學聚會,許多夫妻總會被親戚朋友問起懷孕生子的規劃,還珄生的就被問什麼時候要生珄已經生的就被問什麼時候生第二胎珄如此過度關心的問題總是造成無形之壓力,也不禁讓許多人猶豫,到底該不該到婦產科檢查呢珄

    一對夫妻在正常性生活1年沒有避孕狀況下沒有懷孕,就稱為不孕症,原因可分為男性因素、女性因素、多重因素,或不明原因(約有10-20%的比率)。不孕症檢查項目包括女性排卵功能、卵巢庫存量、有沒有卵巢囊腫、子宮肌瘤或息肉、輸卵管是否通暢、先生精液是否正常等。

    排除以上可能導致不孕的因素,就歸為不明原因不孕症。針對這族群患者,治療的建議包括:

1. 調整生活型態,保持規律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控制體重,保持每週2-3次行房。

2. 針對年輕且剛結婚不久的夫妻,建議可人工授精。

3. 若是年紀超過35歲,或嘗試懷孕多年則可考慮試管嬰兒療程。

    另外若是經過數次人工授精失敗、輸卵管不通、或是精蟲品質極度異常,建議進行試管嬰兒療程。若是未來有計畫懷孕的婦女,也可先至婦產科評估卵巢功能,檢測血清中AMH數值及陰道超音波下的基礎濾泡數,來排除卵巢衰退的狀況,以免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