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磁波儀 助改善尿失禁

發佈日期:112/04/06

                                                                                             

      65歲以上的婦女朋友,可能1/3有程度不等的膀胱過動問題!一名72歲的周太太因膀胱過動症引發嚴重的尿失禁,每次只要一有尿意就忍不住。有時出門在外突然「濕身」更讓她尷尬不已,只好儘量不出門,或隨時包著尿布。本院婦產科楊振銘醫師為周太太安排尿動力學以及相關的檢查後,確認她是罹患了膀胱過動症。所幸透過本院引進的「體外磁波儀」治療,尿失禁的問題已大幅改善。

       膀胱過動症主要以「急尿」的症狀為主,並常伴隨著頻尿與夜尿。發病的原因可能是年紀大以後,大腦和神經老化失調,使得控制排尿的功能不穩定。另外,糖尿病也可能造成自律神經損傷,影響了膀胱對排尿功能的控制。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式主要靠藥物與行為療法。然而,藥物治療可能出現口乾、視力模糊、便祕、心悸等副作用,影響病人持續服藥的意願。而行為治療主要包括膀胱再訓練、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但這種行為治療需要患者每天持之以恆地練習及執行才能看到效果,容易半途荒廢。而現在雙和醫院引進非侵入式的「體外磁波儀」,患者只要輕鬆坐在體外磁波儀的治療椅上,就能改善膀胱過動及尿失禁問題。

    楊振銘醫師解釋,「體外磁波儀」的原理是透過治療椅下的電流線圈,產生高度密集的磁場,可深入穿透人體,活化會陰神經與內臟神經分支,並藉由調整線圈電流的頻率,來改變刺激強弱,讓肌肉產生收縮和鬆弛運動,達到重建骨盆底肌肉與制尿系統的強度與耐力。

    「體外磁波儀」的治療是非侵入式的,患者不需脫換衣服,只要直接坐在治療椅上就可完成療程,且安全性高,不會傷及陰道或肛門,也無其他明顯的副作用,對於各種尿失禁的治癒及改善率,一般可達到六至七成。且這項治療已有健保給付,對患者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周太太現在固定每週在治療椅上「坐」2~3次,尿失禁問題已獲得明顯的改善,再也不用包尿布出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