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磁波儀治療腦人的尿失禁

發佈日期:112/04/06

膀胱過動症是以「急尿」的症狀為主,常伴隨著頻尿與夜尿的表現,有些人在接受尿路動態檢查時會出現逼尿肌過動的現象。膀胱過動症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於神經性無法抑制的收縮,也有可能是因為膀胱肌肉本身產生不穩定的變化,而這些現象有些是來自於膀胱表皮功能障礙所造成。

治療方式主要靠藥物與行為治療。然而,目前藥物治療的缺點為過高的副作用發生率,影響病患持續治療的意願。行為治療主要包括膀胱再訓練、骨盆底肌肉運動 (凱格爾運動)及骨盆底功能性電刺激。骨盆底功能性電刺激比起藥物的治療具副作用少、療效持久的優點,對於各種尿失禁的治癒及改善率,一般可達到六至七成。

體外磁波儀提供尿失禁的另一種保守治療方式!

體外磁波儀於1998年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通過可作為治療尿失禁用途,其作用原理為利用電場產生磁場,藉由可深入骨盆12公分左右的電磁脈衝波刺激骨盆底肌肉,進而使骨盆肌肉收縮 、運動,強化骨盆肌肉群達到治療尿失禁的目的;同時可穩定膀胱的不自主收縮治療膀胱急迫性症狀。

體外磁波治療椅治療原理:
輕鬆端坐在治療椅子上,而椅子下方的線圈瞬間產出強烈的電流刺激,線圈的周圍則產生高度密集的時控式磁場,可深入地穿透人體會陰部,活化所有會陰神經與內臟神經分支,來刺激強化骨盆底肌肉群,隨著刺激線圈電流頻率,肌肉就會產生反復收縮和鬆弛運動,達到重建骨盆底肌與制尿系統的力量與耐力。

磁波治療儀被普遍認同的治療對象,以尿失禁、慢性骨盆腔疼痛及膀胱過動症為主,療效在八成上下。至於性功能障礙的臨床數據較少,但理論上仍有三成左右的效果;而所謂的性功能障礙包括性欲及高潮障礙、性交疼痛等。

體外磁波儀是一種無痛無害、不需寬衣解帶、不需直接皮膚接觸、不需要導電貼片、不需要陰道內放置任何物品,每次療程時間20分鐘,每週2-3次,18次為一個療程。一階段:使用低頻率增加骨盆底肌之耐受力,約10分鐘。 二階段:為高頻率以增加骨盆底肌肉強度亦約10分鐘,刺激是採間歇式3秒刺激、6秒休息,以避免肌肉疲乏。

體外磁波治療儀特色
一、非接觸性、非侵入式:不需脫換衣服,只需舒適的坐在椅子上就可治療尿失禁。二、安全性高:無傷害污染陰道或肛門之危險,也無其他明顯之副作用。
目前健保有給付尿失禁的治療(需經尿動力儀檢查證實),依療程卡方式,一次批價做六次治療。

注意事項:
1.治療時必須取下身上金屬物品和配件以及有可能被消磁的物品。
2.身體內裝有金屬性人工物則不能接受此治療!

發表作者:楊振銘 醫師(婦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