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

發佈日期:107/01/22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珄

手部在手腕間的神經,因壓迫所造成的神經病變。

為什麼會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珄

*職業或生活習慣:需長期握、抓工具,對手、手腕重覆持續的壓迫所造成,例如:木匠、打電腦、收銀機櫃台作業、會計師、生產線裝配、紡織業工作等。

*疾病:如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末端肢體肥大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及長期血液透析患者,此外,懷孕期間亦會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加劇,大多數於生產完後症狀會慢慢減輕。

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通常早期的病徵是手痛、刺麻感,特別是姆指、食指及中指,更會引起手臂和肩膀的疼痛與手掌肌肉萎縮。

治療:

*症狀輕微者,可休息並合併藥物處理,加上腕部固定器,尤其在夜晚使用,使手腕呈伸張姿態。

* 類固醇局部注射治療或採手術療法。

* 手術之注意事項:住院僅需一 ~ 二天,採全身麻醉,手術當天凌晨開始禁食任何食物(包括水)。手術後傷口以紗布與彈繃固定,請保持乾燥並抬高患肢。手術後疼痛會持續一段時間,請按醫生指示服用止痛藥來緩解,手術後日常活動不受影響,手術後患肢勿做劇烈運動。

出院後注意事項:

請勿加重手腕負擔、勿使用單手取重物,多使用雙手來協助。多做指間運動,先將手掌及手腕熱敷三十分鐘,再將兩個高爾夫球放置在手掌上,來回的轉動,並按醫師指示回門診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