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練過度,小心椎間盤壞死

發佈日期:107/01/22

瑜伽練過度,小心椎間盤壞死

王小姐為了身材及保健,過去都勤練高難度瑜伽動作,長期下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椎間盤壞死而不自知,幸好及時向醫師求助並進行手術,才讓原本只能「挺直」的王小姐,目前已能做些彎腰動作,王小姐有此痛苦經驗後表示,從此再也不敢練瑜伽了。

面貌姣好並從事美容師工作的王小姐,過去每天都至少花上一個多小時進行高難度的瑜伽動作,而且一練就長達三年多,日前她幫客人作體部紓壓芳療時,卻突然腰部感到一陣劇烈疼痛,原本就愛瑜伽的王小姐,以為只是運動不足造成腰痛症狀,於是加強練習時間及瑜伽難度。

王小姐昨天表示,沒想到他的腰痛次數與頻率卻跟著增加,而且疼痛還延伸到腿部,最後讓她無法正常工作,她尋求民俗療法進行推拿,但疼痛卻不減反增,經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的椎間盤,因瑜伽過當而壞死。

神經外科林乾閔醫師表示,從核磁共振掃描發現,可清楚看出王小姐腰椎第五節及薦椎第一節處出現嚴重水腫,而且還有受傷退化跡象,手術過程中,還發現椎間盤被相連的兩處脊椎骨壓扁而壞死,神經孔也因擠壓而狹窄,才造成王小姐出現劇烈疼痛症狀。

王小姐由於工作需要經常需要彎腰,本來就是脊椎退化的高危險群,加上過度勤練瑜伽等因素,更加深了脊椎受傷的風險性,林乾閔醫師表示,瑜伽運動並非不好,但每一個人的身體軸線是正向原則,最好運動前能先行暖身,運動時量力而為,不要超過本身負荷,次數也不要太過頻繁,讓脊椎受傷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