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介紹與治療

發佈日期:107/01/22

中風又分缺血性與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是腦部血流不足引起的壞死,一般是由於負責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堵塞或整體腦部血流不足所造成,一般可用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出血性中風是指腦內出血而造成中風的現象,又可分成自發性腦出血與外傷性腦出血,造成自發性出血性中風的原因有:有突發的局部神經症狀,例如:頭痛、噁心嘔吐、血壓偏高、意識障礙,少數會有癲癇發作現象。有些病人早期症狀會有惡化的現象,這是因為發作6小時內腦部持續出血而致血塊擴大加劇症狀。

自發性腦出血中風臨床症狀

*高血壓(最常見)

*顱內動脈瘤

*顱內血管畸形

*類澱粉樣血管病變

*腦瘤

*感染

*使用抗凝血劑、抗血栓藥物

*酒精或藥物成癮

*血液疾病等

自發性腦出血通常會經過哪些儀器檢查 ?

*電腦斷層 : 診斷急性腦出血最快速的工具。

*磁震造影檢查:對某些腦出血病患的病因探討會有所幫助,如海綿狀血管瘤較確定的診斷,常需做磁震造影檢查。

*腦部血管攝影 :年輕、無高血壓病史或無其他腦出血危險因素之患者,在病情需要時,可做血管攝影以探查病因。

自發性腦出血的病人的治療:

若病人出現以下狀況,則希望以受術治療:

*小腦出血至一定程度且有症狀惡化現象,如壓迫腦幹或造成水腦症時。

*動脈瘤、動靜脈畸形、或海綿狀血管瘤等特殊腦血管病變所造成的腦出血*較年輕的病人(<60歲者),中度至重度的腦葉或基底核的腦出血,出血量超過50cc,且昏迷指數≦14;或出血量30-50cc,昏迷指數<12。

*血量30cc以下或年紀較大的病人則視個別情況而定。

開完刀的恢復狀況與追蹤

是否能恢復至原來的狀態,要看手術前腦部血塊大小、部位及是否破壞掌管動作語言的腦部區域而定,每個人的狀況都會有差異。但是否中風開腦之後就一輩子行動不便珄其實也沒那麼悲觀!以接受腦部手術的病人為例,只要術前昏迷程度不嚴重,開刀後配合醫師的復健計畫,依然可以恢復的很好。

一般而言,出院後大約一個月回門診追蹤一次即可,平日則在家或返院做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