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

發佈日期:107/01/22

腰背疼痛是困擾許多民眾日常生活的疾病之一,也是神經外科常見的脊椎疾病。腰背疼痛的部位有時局限於腰部,有時疼痛會延伸到臀部、下肢(即所謂的坐骨神經痛)。

造成腰背痛的原因很多,例如在工作中、搬重物時施力不當,或長期姿勢不良,就容易導致腰背痛。因此,要避免腰背痛疾病的發生,注意身體的姿勢,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或腰部過度施力(過份負重),並在長時間工作之後,稍微起身或改變姿勢休息一下是很重要的。

輕微的腰背疼痛,可以透過適度休息、復健、背架的使用等物理治療或服用藥物來控制,但若疼痛情形嚴重,則必需以手術治療。一般而言,若是腰背疼痛有下列情況,就應該去尋求神經外科醫師的診治:

*腰背痛情形是持續性的,即使休息後仍然疼痛。

*大腿、小腿或足部產生無力感、麻木感、感覺異常、行走距離減短,或小便失禁等。

*到了晚上疼痛更厲害。

*普通日常活動就感到疼痛。

*有癌症病史(過去或現在),目前產生腰椎疼痛的狀況。

醫生會安排適當的檢查,分析疼痛的原因,並且告訴病人合適的治療選擇,以解除腰背痛對於日常生活所造成的不便與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