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微創手術衛教手冊

發佈日期:108/09/19

1. 前言

       因退化性病變或脊柱意外傷害導致神經損傷,常會造成病人腰部及下肢疼痛、麻木,甚至肌肉萎縮、影響行走,使日常生活受限。當復健及藥物治療都無法緩解您的不適時,您的主治醫師可能會建議手術治療,以避免病情惡化。常用的手術方式為腰椎減壓手術或腰椎減壓合併骨融合術,目的在於解除神經壓迫,穩定脊椎結構,緩解臨床症狀。近年來,手術方式由傳統轉為微創,兩者差別在於:傳統手術傷口大,預切斷腰椎後方的肌肉達病灶處,往往造成背肌大範圍的破壞,進而產生術後背肌纖維化及萎縮,導致術後長期腰背痠痛;而微創手術則是從腰部背肌肌束之間進入病灶處,保持肌肉的完整性,術後恢復快、滿意度高。雖然疼痛感降低,但卻常因姿勢不正確,在術後產生痠的症狀。因此,透過此衛教手冊,盼能協助您提升術後自我照護素養,降低術後不適,增進術後生活品質。

2. 適應症

       常見的手術適應症為退化性病變,如:骨刺、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或是外傷,導致腰椎神經壓迫產生酸、痛、麻及無力,當藥物及復健治療無法緩解這些症狀時,就需要手術介入。

3. 手術前

  • 研究顯示吸菸會導致預後變差,建議您至少術前四週開始禁菸。
  • 高血糖被證實與術後併發症有關,並可能會延長住院天數,建議做好血糖控制(低於200mg/dL,且糖化血色素小於8%)。
  • 避免酒精攝取過量可有效降低術後併發症之發生率。研究建議每週酒精攝取量不可高於100公克,否則心血管疾病的罹病風險會增加。
  • 不宜過度或長時間彎腰,並避免提拿重物及久站久坐,以免症狀加劇。
  • 醫師會仔細解釋病灶部位,並採醫病共享決策與您一起決定治療方式。因此,當醫師在向您說明手術相關事項時,包括手術方式、手術置入物、自費項目、預期效果、可能的併發症等,若有任何疑問及想法,請隨時提出討論。
  • 因術後需穿戴背架,廠商會依醫師處方於術前為您量身訂做一件屬於您的背架,並於術後教導您正確的穿戴方式。

4. 手術後

  • 可能會有頭暈、噁心、嘔吐、全身無力、頭重腳輕等症狀,此多為麻醉藥的殘餘效果,休息後會慢慢緩解。
  • 請依醫護人員指示配合禁食時間,確認沒有噁心、嘔吐等不適後,可開始喝少量開水,並採取漸進方式進食,請適當補充蛋白質、蔬果及水分,避免過度刺激及油膩的食物。可一日嚼食三次無糖口香糖(請於驗血糖之後),以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若進食後出現噁心、嘔吐、畏寒或呼吸不順暢時,請立刻停止進食,並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 術中會於喉嚨置放氣管內管,因此您可能會覺得喉嚨有些脹痛或異物感,很像感冒喉嚨痛的感覺,可以喝涼的開水,避免食用過熱的食物,此症狀會慢慢緩解。
  • 多做深呼吸咳嗽,可增加肺部擴張、促進痰液排出,以減少手術合併症。
  • 充足的休息能幫助您早日恢復元氣,當傷口疼痛難耐時,請依醫師指示使用止痛藥,或請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 若疼痛、麻木及無力等症狀較手術前嚴重、或是四肢感覺活動力變差、出現大小便失禁時,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 因手術需要可能會有導尿管留置,請固定妥當、小心拉扯。將尿袋掛妥於床架上,切勿垂放地面,並避免尿液逆流造成感染。
  • 術後會有引流管留置,目的為排出手術傷口之血水,應固定妥當,保持引流順暢,活動時要小心,避免拉扯滑脫。
  • 醫護人員會每日評估手術傷口,一般手術傷口無須每日換藥,但請隨時留意傷口有無滲血情形。如有任何滲濕或異樣(紅、腫、熱、痛、分泌物等),請告知醫護人員。
  • 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待癒合後(約術後一週)即可拆線。

5. 術後活動

  • 建議至少每兩小時以脊椎平直之方式翻身(即肩膀與臀部同時翻轉),切勿過度扭轉脊椎。
  • 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以維持脊椎平直。平躺時可在雙膝下墊一個枕頭,側躺時可彎曲雙膝,並於膝間夾一個枕頭,以減輕脊椎的壓力。趴睡會增加脊椎壓力,應盡量避免。
  • 鼓勵早期下床,以減少術後合併症的發生及促進腸胃蠕動。
  • 下床步驟:調整床面至適當高度,側臥後以雙手支撐上半身緩慢坐起(躺床姿勢即相反,先側躺下床,再平躺)。請先坐於床緣1至3分鐘,確認無頭暈不適、雙足可平踩於地面後,方可慢慢下床。避免快速改變姿勢,造成姿勢性低血壓。
  • 起身前應先穿戴背架,以維持正確姿勢。
  • 每次下床皆需有家人在旁協助及陪伴,避免跌倒發生。
  • 穿背架:起床後,請先坐於床邊,雙足平踩於地面,以正確的方式穿戴背架。置背架下緣與床面齊平,縮小腹後,先將內層固定帶平行對齊黏貼於肚臍處(非胸下),再固定外層鬆緊帶即完成,切勿固定過緊,以可放入一指寬為宜。除了洗澡、就寢及夜裡如廁之外,建議全日穿戴背架,用餐時可暫時放鬆緊度,待用完餐半小時後,再調回適當緊度。
  • 坐姿起身:雙足平踩於地面,雙手置於膝蓋上,保持脊椎挺直,身體微向前傾,彎曲髖關節與膝關節慢慢站起。

6.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 很多日常活動常會不自主彎腰,如刷牙、切菜、洗碗等,請隨時提醒自己保持正確良好的姿勢,維持身體軸線於正中。
  • 勿坐過低的椅子及過軟的沙發,椅面建議與膝蓋等高,並選擇有靠背的椅子。
  • 術後依醫師指示確實穿戴背架,醫師會視您的恢復狀況評估穿戴時間。
  • 視恢復情形漸進式回歸職場。
  • 避免使用蹲式馬桶。
  • 不宜過度及長時間彎腰,避免快速變換姿勢、扭腰、提拿重物及久站久坐。若不得已需提拿重物時,應挺直腰桿,並以核心施力。撿拾物品的正確姿勢如右圖所示。
  • 勿穿高跟鞋。
  • 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腰椎負荷過大。介於標準體重正負10%範圍內皆為正常體重,世界衛生組織計算標準體重方式如下:
    • 男性:(身高 - 80)x 0.7
    • 女性:(身高 - 70)x 0.6
  • 保持傷口清潔乾燥。若有滲濕,請依醫護人員教導的方式換藥。
  • 按時服藥,定期回診。若有任何肢體活動或感覺異常,如:疼痛難耐、刺麻感加劇、大小便失禁、發燒、傷口紅腫熱痛、分泌物滲出等,請立即返院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