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發展與國際趨勢 - 林以志醫師

發佈日期:107/01/22

只有男生會打呼嗎𥴡

在門診的時候,我們常遇見男生被自己的太太或是女友押來治療,多半都是因為枕邊人受不了病人的打呼,而想要尋求醫療的幫助,但是卻很少遇到女性病人來求診。

回顧文獻,1993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就有指出,中年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男生約是24%,而女生是9%。而在2012一篇歐洲的研究指出,女性病患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多,20-70歲的族群,約有50%具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55-70的病人,則有14%是屬於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若是病人為肥胖病人,則會高達30%有嚴重睡眠呼吸中止。

 

既然統計的資料有相當程度的比例,那個為什麼在臨床上,我們並沒有遇到這樣多的女性病患呢𥴡𥴡我們可以從幾個方面來探討。

不淑女的形象

基本上,打呼本身就帶有負面形象,跟一個女生說妳剛剛睡覺打呼,其實跟當面指出他放屁,一樣都是讓人尷尬,所以基本上不會有人這樣白目,直接跟枕邊人說出事實。因此女生通常不太會被告知打呼,即使旁人真的聽到了,多半也是至親好友才敢告知。而研究發現,不像是一般的男性病患,女性病患求診多半是單獨前往就醫,這或多或少也顯示出,女性病患對於打呼這件事情,比男性病患更感到害羞、不自在。然而,這對醫師來說,少了一個目擊者可以提供是否有觀察到打呼、甚至是呼吸中止的情形,因此少了一個有效的證據來幫助診斷。

 

男女症狀大不同

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的評估,臨床上,在診間時醫師最常使用的是為愛普沃斯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ESS),用問卷的方式來快速評估病人的症狀。

情   境

從未

打瞌睡

0

很少

打瞌睡 

1

一半以上會

打瞌睡

2分

幾乎都會

打瞌睡

3

  1. 坐著閱讀時

 

 

 

 

  1. 看電視時

 

 

 

 

  1. 在眾場合安靜坐著
    (如戲院裡或開會中)

 

 

 

 

  1. 坐車連續超過一個小時
    (不包括自己開車)

 

 

 

 

  1. 在下午躺著休息時

 

 

 

 

  1. 坐著與人交談時

 

 

 

 

  1. 沒有喝酒的情況下,在午餐後安靜坐著時

 

 

 

 

  1. 開車中,在車子停下來數分鐘時

 

 

 

 

 

滿分是24分,一般定義為:8分以下為正常,8-10分是灰色地帶(gray zone),10-12分是輕微嗜睡, 12分以上是嗜睡。以男性來說,最常見的症狀是1.打鼾(snoring ) 2. 觀察到呼吸中止(witnessed apneas) 3.白天過度嗜睡(excessive daytime sleepiness),然而,女性則是較常以頭痛、焦慮、沮喪、失眠、心悸、做惡夢、甚至幻覺、腿部不安(Restless legs)來表現,如果單用問卷來評估女性病患,很容易就會將病人排除於睡眠呼吸中止,甚至轉往其他科別做治療,而因此延誤了正確就醫的時間。

 

睡眠結構的差異

相對於男性而言,女性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入睡;如果一對夫妻同時上床,這時候丈夫已經呼呼大睡,而太太往往卻還沒有入睡,即使後來太太發生了打呼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這時因為先生已經睡著了,所以並沒有辦法像女生一樣,觀察到枕邊人睡眠時是否有異狀。此外,女生一但入睡,通常較不會醒來,而以腦波來說,也呈現較多的慢波(深度睡眠)。如果以呼吸中止發生的時間來看,男生多發生在非快速動眼期NREM,而女生在發生在快速動眼期REM。以睡眠過程來說,非快速動眼期是睡眠的建立期,而快速動眼期則為睡眠的轉換期,由於發生的時間不相同,因此對於大腦所造成的傷害也不同,自然引起的症狀也會有所差異。

 

從解剖生理來看
女性的舌頭比較短、軟顎比較短、呼吸道比較短、在喉部的軟組織較少,一般來說,一個比較短小的呼吸道,應該比較容易塌陷,但是為什麼在臨床上,男性病人比較多,而且症狀也比較嚴重呢𥴡實際上,男性的口咽比較長、比較軟,舌頭比較大、比較胖、位置也較為偏後方, 因此反而讓這個比較大的呼吸道,容易發生塌陷,而在睡眠時會發生呼吸中止的情況.

 

另外一個重要的差異,就是脂肪組織分布的不同.我們都是知道肥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因子,越嚴重的肥胖就容易導致越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不管是對於男性或是女性的病人都符合此現象.然而,有趣的是,具有相同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病人,女性病人往往比男性病人要更為肥胖.而相同的BMI(評估肥胖程度),男性病人往往也具有較高的平均體重、脂肪組織、以及頸圍.從一篇以MRI來評估男女結構差異的研究發現,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最主要就是因為在同樣肥胖的病人身上,女性病人有較少的喉部脂肪以及頸部軟組織.一個比較狹窄的呼吸道,自然就比較容易發生阻塞或是塌陷的情形.

 

其他相關研究

我們都知道睡眠的重要性,睡得好則精神就好,但是對於女性來說,還有其他的好處嗎珄答案是肯定的, 2013年,由知名化妝品公司雅詩蘭黛在University Hospital 做了一份研究,發現當女性睡眠不夠充足時,會容易加速呈現皮膚老化的情形、降低皮膚自身因為環境因子(如UV light、環境毒素)造成傷害的修補、整體的顏面外觀也會較不美觀.

 

治療方面
和男性病患相比,女性病患睡眠呼吸中止的程度較為輕微,而在臨床上,經過多頻道睡眠生理檢查PSG,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建議先由耳鼻喉科評估呼吸道,包括內視鏡、電腦斷層、X-ray,看看是否有明顯阻塞的地方,可用手術先行改善,再使用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往往都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

 

國際趨勢

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不像是攝護腺肥大or卵巢癌是單一性別的疾病,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都有可能發生,所以別再只用男性病患的症狀來評估女性了,而問卷以及數據的評估、以及治療,應該要更加的注重個別差異化.

 

當我們在診間遇到病人的伴侶抱怨枕邊人打呼太大聲,以至於影響到他的睡眠時,我們不僅僅只是需要關心打呼的病人,還需要同時評估,另外一位是否同時也有睡眠呼吸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