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遲未癒 竟是口腔癌 - 陳聰明醫師

發佈日期:107/01/26

即使不菸不酒不檳榔 傷口超過二週未癒要小心91

                                       媒體連絡人 韋麗文 0966-739-979

  一名年約50歲的中年婦女,不菸、不酒、不檳榔,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因為右下臼齒蛀牙而拔牙,但是拔牙後的傷口超過三個月仍未癒合,潰瘍持續擴大為2.5×2公分的傷口,因此轉介到雙和醫院耳鼻喉科治療,赫然發現竟是口腔癌,且癌細胞已經侵犯到下顎骨,必須將下顎骨切除,幸好治療後已無大礙。醫師提醒,口腔內的傷口超過2週未癒合,就必須小心可能是口腔癌!

 

  口腔癌病患超過九成與抽菸、喝酒、吃檳榔有關,若是菸、酒、檳榔通通來,則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但是,近來陸續接獲不菸、不酒、不檳榔的民眾,因為口腔內的傷口遲遲不癒合而就醫,才發現已經罹患口腔癌,其中又以女性居多,目前原因仍不明確。

 

  這名病患的右下齒齦處有顆2.5×2公分的潰瘍性腫瘤,病理切片證實為「麟狀上皮細胞癌」,因侵犯到下顎骨所以是口腔癌第四期,幸好沒有遠端轉移,頸部也沒有淋巴結腫大的轉移現象,不過下顎骨已經遭癌細胞侵犯。

 

  經過頭頸癌醫療團隊討論後,決定進行根除性切除腫瘤,一舉切掉部份下顎骨,並進行右上頸部淋巴廓清術,接著由整型外科使用小腿腓骨自由肌皮瓣重建右下顎骨,再佐以放射線、化學輔助治療,目前恢復情況良好,無復發跡象。

 

  還有一名男性也是不菸、不酒、不檳榔,在左側臼齒後區,有一處潰瘍傷口超過二個月未癒合,傷口始終沒有改善,發現為口腔癌第一期;一名女性在舌頭上有一公分潰瘍,超過一個月未癒合,也是口腔癌。由於都能及早發現,只要局部切除即可。

 

  許多人認為口腔潰瘍是「火氣大」所致,其實除非是糖尿病患,傷口較難癒合,一般人若口腔潰瘍超過二週未癒合,或是口腔內部有腫塊、頸部有腫塊、有白斑、紅斑、不明原因出血、疼痛、麻木感、吞嚥或咀嚼困難、牙關緊閉無法張開嘴巴等,就必須警覺是否為口腔癌的徵兆。

 

  口腔癌是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的第四名,治療以開刀為主,只要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口腔癌的預後很好,不必諱疾忌醫。目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廣口腔癌篩檢,針對有抽菸、吃檳榔的民眾,免費提供每2年一次的免費篩檢,民眾可以多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