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微創手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 袁聖博醫師

發佈日期:110/08/16

達文西微創手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耳鼻喉科頭頸外科 袁聖博醫師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鼾聲常常干擾到枕邊人嗎珄或者您的另一半每晚睡著時,總是響著如雷鼾聲珄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呼吸通道狹窄、咽喉結構鬆軟所導致睡眠障礙。成因包括鼻腔阻塞、扁桃腺或軟顎增生肥大、下巴較小或後縮、舌根過大、體重過重造成的上呼吸道狹窄,以及年紀增長所造成咽喉軟組織的鬆弛及塌陷。睡眠中反覆呼吸中止時,血氧濃度下降。長期夜間反覆性缺氧、會使人無法在睡眠中充足休息、累積疲倦導致白天仍然很愛睏、注意力下降及影響工作及駕駛安全。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研究顯示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衰竭、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風險比別人高達三倍,有時甚至可能發生猝死。

  當患者經檢查證實口咽舌根肥大導致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輔導其接受陽壓呼吸器使用並減重門診諮詢。而無法適應使用呼吸器或非體重因素者,則可
採用達文西微創手術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對於過大的舌根處理上,運用達文西手術系統可以獲得相當好的輔助。藉著達文西系統之高解析3D立體成像手術視野,影像放大可達 10 倍,更容易辨識隱藏在舌根深處的血管。讓醫師可以放心移除更多舌根淋巴組織,爭取到更大的上呼吸道空間。達文西手術進行舌根縮減手術的結果,發現有接近七成的患者可以在手術之後,成功的讓呼吸中止次數比術前減少一半以上。在生活品質指標上,也有顯著的改善。所以對於睡眠中本身舌根及扁桃腺過於肥厚,而阻塞呼吸道造成打鼾甚至呼吸中止的病患,利用達文西微創手術的精準操作,可以較少手術後組織纖維化、以及縮短術後恢復期,獲得睡眠品質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