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健康吃

發佈日期:109/01/17

營養健康吃

雙和醫院營養室  張偉胤營養師

營養是否攝取足夠,對於正在接受治療的癌友們非常重要,除了直接影響癌友自身的營養狀況,更關乎抗癌治療能否順利進行。良好且足夠的營養,對癌友們的好處如下:

  1. 可以預防或避免因為治療產生的副作用所導致的體重過度減輕
  2. 修補因治療而造成的細胞損傷,促進身體新組織的建造
  3. 增加對感染的抵抗力,提升免疫力
  4. 增加患者對各種治療的接受能力,減輕治療所引起之副作用
  5. 預防因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
  6. 使體力較充沛,有足夠的體力可以處理日常事務,或者參加喜歡的活動,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建議癌友們在治療期間定期測量體重,因為身體沒有水腫問題時,體重可以做為一個簡易的自我監測指標,可以讓癌友透過體重的變化,自行檢視熱量攝取是否足夠。若發現一週體重減輕的比例大於2%,或一個月大於5%時,就表示過去一週或一個月所攝取的熱量不足身體的需要量,建議此時要趕緊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找出體重下降的原因,積極採用各種營養補充措施補充營養,避免發生嚴重營養不良。

要如何健康吃呢珄只要掌握均衡飲食原則,攝取足夠量的全穀雜糧、豆魚蛋肉、乳品、蔬菜、水果及油脂與堅果種子等六大類食物,就可以獲得各種必須營養素。像是蛋白質、醣類、脂肪可以提供熱量;維生素、礦物質幫助各種生理代謝;膳食纖維、植化素、水可以維持健康。

人體從食物獲得熱量,有產熱、避免寒冷的功能,可以提供身體能量,增加體力、活力,充足的熱量可以避免體重下降。醣類是最好的熱量來源,攝取充足的醣類可以節省蛋白質的消耗,讓蛋白質有效進行主要功能。六大類食物中,全穀雜糧類是最主要提供醣類的食物。全穀雜糧類食物有:糙米、胚芽米、紫米、燕麥、蕎麥、糙薏仁、小米、藜麥、玉米、蕃薯、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蓮藕、紅豆、綠豆、薏仁、蓮子、栗子、菱角、麵條、麵線、饅頭、麵包等。另外也可以透過水果類,像是新鮮水果、新鮮果汁,及乳品類,像是鮮奶、優酪乳、保久乳、奶粉來獲得部分醣類。

脂肪可以提供能量及必須脂肪酸,是構成細胞膜的主要成份,攝取優良的脂肪可以幫助細胞更健康。脂肪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還有植化素的吸收,調節生理機能。飲食中添加脂肪也能增加食物美味,促進食慾。飲食中的脂肪主要由油脂類食物提供,像是亞麻籽油、橄欖油、苦茶油、玄米油、堅果油、葵花油、芥花油、大豆油等烹調用油。而松子仁、核桃、芝麻、杏仁、腰果、花生、瓜子等堅果種子類,更富含維生素E、鋅、鈣質等營養素。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有抗發炎、抗憂鬱等功能,每週吃2-3份鮭魚、鮪魚、鯖魚、沙丁魚,可以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亞麻籽油、芥花油、大豆油、胡桃、核桃等也富含Omega-3脂肪酸。有些人認為肉類中就含有油,因此烹調時就不再加油,這是不建議的,因為肉類中含有的是有害心血管健康的飽和脂肪酸,而上述所列舉的植物油則含有益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建議飲食中應選擇脂肪含量少的各種瘦肉或海鮮,使用植物油烹調,才能攝取到優良的脂肪。

蛋白質的功能是修補、建造身體組織,充足的蛋白質可以增強免疫力,提昇白血球,也可以增加肌肉耐力,改善肌肉無力。優良的蛋白質食物來源有:蛋、海鮮(魚、蝦、花枝、貝類)、牛肉、豬肉、雞肉、黃豆、毛豆、豆製品(豆腐、豆干、豆包、豆漿)、牛奶、起司等。

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相當多,以下列舉一些較為重要項目:

  1. 維生素A 及胡蘿蔔素:可以預防癌症、維持黏膜完整,食物來源有深綠色、深橙黃色蔬菜水果、動物肝臟、蛋黃與奶油
  2. 維生素E:具抗氧化作用,食物來源有黃豆油、葵花油、核桃、全穀類
  3. 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可以幫助傷口癒合,食物來源有芭樂、柑橘類、奇異果、草莓、櫻桃等
  4. 維生素B群:可以改善疲勞、預防口角炎、促進身體活力、改善貧血,是協助細胞代謝及合成的輔。主要食物來源:肉類、蛋、牛奶、小麥胚芽、糙米、全麥麵包、酵母等
  5. 礦物質包含鈣、鎂、鋅、銅、鐵、硫、鈉、鉀、磷、硒,以及微量礦物質鍺、鉻等,可以維持人體電解質平衡,具抗氧化作用,為細胞代謝及合成的輔,協助造血、免疫功能的提升。主要食物來源為蔬菜、水果及海魚

若擔心無法由食物中攝取足量的維生素礦物質,而考慮使用補充劑時,要注意劑量不超過每日飲食攝取建議量100%。

植化素是天然食物中所含的含植物性化學成分,像是多酚類、異黃酮類、類胡蘿蔔素等,具抗氧化特性,可捕捉游離基,減少化療及放療對身體的傷害。不同顏色的食物含有不同的植物營養素,選擇食物時,注意紅、紅紫、橘、黃、綠、白、黑各色的天然食物,一天都已攝取,就可以確保獲得不同的植化素了。

癌症治療會造成不同的副作用,影響飲食攝取,易造成營養不良,掌握均衡飲食原則,隨時依症狀需求調整飲食或營養供應方式。勿聽信偏方造成飲食不當、營養不良,若有任何飲食疑問,歡迎諮詢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