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熱量不爆表

發佈日期:112/05/17

營養師提醒:冬至吃湯圓 熱量不爆表

營養師  陳泓儒

    冬至為農曆24節氣中重要的節氣之一,《漢書》中說:「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表示冬至之後白晝時間慢慢增加,象徵著「陽氣」漸漸回升,便以象徵「團圓、圓滿」的湯圓來迎接「陽氣」,藉著吃湯圓祈求凡事圓滿、闔家團圓。在此同時若湯圓吃得過量,體重及腰圍可能也會逐步上升,以下提供一些方法讓您在享受湯圓的同時,熱量也不會爆表。

紅白小湯圓

  1. 避免油炸,減少油脂及熱量的攝取。
  2. 以無糖堅果粉(腰果、杏仁等)取代含糖花生粉。

甜湯圓

  1. 避免以甜湯做為湯底(紅豆湯、花生湯等)。
  2. 減少精緻糖類的添加(砂糖、紅糖、黑糖等)。
  3. 以天然具甜味的食材(桂花、紅棗、桂圓、枸杞等)或人工甜味劑(代糖)取代精緻糖類。
  4. 添加高纖低熱量食品(白木耳、蒟蒻等),增加飽足感。

鹹湯圓

  1. 配料避免用熱油爆香,減少油脂攝取
  2. 建議以低脂瘦肉取代五花肥肉
  3. 可添加蔥末或芹菜末取代豬油及油蔥酥的調味
  4. 添加蔬菜(紅白蘿蔔、菠菜、茼蒿、柳松菇等)增加纖維攝取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湯圓主要的成分為糯米,與米飯、麵條同屬全穀雜糧類,加上餡料中的肉類、甜餡都是熱量的來源,因此在享用湯圓的同時也要注意份量的控制,以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祝大家冬至福至,健康財富紛紛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