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麻醉

發佈日期:107/01/25

我有糖尿病──糖尿病與麻醉

 

糖尿病疾病起因於身體自身無法分泌胰島素(即所謂第一型糖尿病)或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即所謂第二型糖尿病),導致血液當中的葡萄糖數值偏高。身體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的環境之下,會逐漸導致組織器官的病變,對身體傷害之大往往比我們可以想像的還要可怕,可能產生的病變如下:

  1. 大血管病變: 造成心臟功能變差,罹患冠心症或心肌缺氧梗塞的風險上升,而且糖尿病患者因為神經受損,對於心絞痛的症狀不敏感,造成糖尿病患者延宕至病況嚴重的時候才會察覺道自己的心臟已有嚴重損害;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病變,易導致中風或末端肢體壞疽。
  2. 小血管病變: 造成視網膜病變,嚴重時甚至失明。
  3. 神經病變: 周邊神經感覺異常,自主神經功能變差。因為糖尿病患者的神經功能障礙,對於感覺的感受變得不敏感,所以往往等到疾病進展到很嚴重的程度,影響所及至心跳,血壓或組織灌流異常時才察覺到身體的病況不佳,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患者送到醫院後往往會被認為疾病嚴重程度比較高的原因之一。
  4. 腎臟病變: 出現蛋白尿,慢性腎臟病變造成腎功能逐漸下降,嚴重時需要長期洗腎。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隨著其疾病嚴重程度術中術後的風險也隨之增加,病患與家屬可就其目前治療的方式粗估得知其糖尿病的嚴重程度:

  1. 生活作息與飲食調整: 戒煙,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和體重,規則的運動。
  2. 藥物控制: 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
  3. 使用針劑胰島素 : 當血糖的控制使用到胰島素時,表示疾病又更加嚴重了。

麻醉時要注意的事項或潛在性危險:

  1. 遵守術前禁食八小時之規定: 術前八小時不進食的目的在於降低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糖尿病患者尤是。因為自律神經病變之故,往往造成胃排空速度減緩,甚或即便禁食超過八小時,胃內仍殘餘尚未消化排空之食物。
  2. 禁食時所有的降血糖藥(包含口服與針劑)都先暫停使用,以避免發生低血糖事件。
  3. 潛在性困難插管: 糖尿病患者關節容易僵硬,病患的張口可能會有障礙或者病患的頸椎關節活動受限,這些情況都有可能造成氣管內管無法成功置放。
  4. 手術本身造成的壓力會導致血糖更加難以控制,進而影響免疫功能系統,增加數後傷口感染的機會,也容易造成傷口癒合不良。
  5. 糖尿病患者心血管或腦血管的阻塞容易發生心肌缺氧梗塞或腦中風的危險。
  6. 若術前已有慢性腎病變時,進行重大手術或長時間手術時發生急性腎衰竭的風險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