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手術前麻醉諮詢

    提供手術前和麻醉醫師溝通的窗口。通常是在確定手術的前一天或是手術當天至麻醉科單位進行手術前麻醉諮詢,麻醉科醫師在了解您即將進行的手術以及身體狀況評估後會向您解釋預計進行的麻醉方式,並告知可能面臨的風險。

  風險的產生可能因為您過去的疾病或手術術式的不同或緊急手術而有所差別。若您過去身體曾有任何疾病、過敏或慢性病,為了您的安全請於手術前麻醉諮詢時一併告知麻醉相關人員。在您了解自己即將進行的麻醉方式以及相關風險之後,會請您填寫麻醉同意書,如此即完成手術前麻醉諮詢。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術後訪視

    針對住院患者,在手術隔天我們會安排專人前往病房做手術麻醉後的訪視,主要是針對病患在接受麻醉後有無任何不適、併發症,以及疼痛狀況等追蹤訪查,並據以改善醫療品質,預防併發症。

      針對門診患者,在手術隔天我們會安排專人以電話聯繫病人或病人家屬,詢問病患在接受麻醉後有無任何不適、併發症,以及疼痛狀況等追蹤訪查,並據以改善醫療品質,預防併發症。

麻醉後恢復照顧
      手術完成後會先至術後恢復室留滯觀察,因為手術完成後仍需要一些時間觀察麻醉藥物作用的消退以及傷口疼痛或出血狀況。全身麻醉的病人意識恢復如術前或半身麻醉病人下肢感覺漸漸恢復後且生命徵象也穩定即可回病房休息。有些體質比較特殊的病人會在恢復室有不自主發抖或噁心嘔吐的問題,這也是我們照顧的範疇。

Slide Image

臨床麻醉執行

     臨床麻醉主要目標是協助病人可以在安全舒適的狀況下完成手術。

  麻醉簡單說分為兩種:一為全身麻醉;另一為區域麻醉(半身麻醉、硬膜外麻醉、周邊神經阻斷均屬於區域麻醉)。全身麻醉在病人的感受之下是像睡著一樣;而區域麻醉通常不會影響病人的意識。病人在麻醉中有血壓、心跳、血氧、體溫的監控,也會因手術或病人的病況需要而有即時血壓或中心靜脈壓的侵入性測量,若是心臟的手術或特殊情況甚或會有經食道超音波的檢查。

 

Slide Image

疼痛介入性治療

     在疼痛特別門診可以提供超音波導引的疼痛介入治療,我們也提供在開刀房內複合 X光導引的疼痛介入性治療微創手術,以精準、安全、有效為著稱:

一、高頻熱凝療法

    高頻熱凝療法係以一根特製電極針在 X光定位併用神經刺激儀或超音波探測下,如針灸一般,在神經周圍利用持續性電磁波,使組織細胞經由分子運動摩擦生熱,所產生高溫之熱凝效應達到阻斷神經作用,進而達到減緩疼痛的效果。方法包含高溫燒酌的高溫高頻熱凝、低溫小於攝氏42度電磁場刺激的脈衝式高頻熱凝、冷循環電極針設計及脈衝式放送技術可有效避免組織炭化的冷循環水冷式高頻熱凝、比高頻熱凝療法更大範圍的治療效果雙極高頻熱凝等,醫師將依照您的病根與個別病況給予醫病共享決策,與您討論並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二、椎間盤相關術式

    治療治療椎間盤源的相關疼痛。在 X光透視引導下將一定劑量的造影劑注入椎間盤髓核內,通過觀察髓核的形態,判斷椎間盤的病理特點,判斷該椎間盤是否是疼痛的原因。並可以建議搭配增生療法,或可進行椎間盤等離子氣化手術、椎間盤雙極水冷式射頻熱凝整型術等複合式的治療方式提供精準的疼痛治療。

三、沾黏相關神經解離術

    硬膜外沾黏解離手術是沾黏相關疼痛的治療方式。以長針從椎板間隙、椎間孔洞或尾裂孔穿刺,藉由特製醫材到達神經沾黏處或椎間盤突出處附近。其穿刺部位將施予局部麻醉併斟酌適量之靜脈鎮定麻醉。施行中可能需藉助 X光透視、神經電刺激及顯影劑來確認正確位置,並藉由特製醫材來達成神經解離之目的。

四、脊髓神經電刺激

    神經電刺激導線暫時性或永久性植入之神經調控療法為在周邊神經或脊髓神經放置電極導線。永久性植入電極導線前需要做測試體驗以評估疼痛減緩的成效。治療的施行部位與方式依疼痛的本質而有所差異,醫師會針對您的疼痛不適提出最適合的治療建議。

五、嗎啡輸注幫浦

    針對長期慢性疼痛病人且其他疼痛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或如受到癌症疼痛所苦的患者,可選擇脊椎腔內嗎啡輸注療法為在脊椎腔內放置暫時或持續性導管給藥例如採取幫浦導管置入或脊椎內給藥導管置入的方式執行治療。

** 以上疼痛介入治療,需至本院麻醉科開設之疼痛特別門診諮詢與安排;您可以於本院官方網,至疼痛特別門診或麻醉科頁面掛號。

 

Slide Image

Slid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