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前為何要禁食?

發佈日期:107/01/25

麻醉前為何要禁食珄

「李醫師你的病人3個小時前吃過一份餐點,空腹時間不夠,手術必須延到下午三點以後」,李伯伯聽完麻醉醫師與外科醫師的對話,心中懊惱不已,後悔剛才受不了飢餓,偷偷吃了一塊蛋糕,如今得忍受更久的空腹時間,才可以接受麻醉與手術。目前一般民眾對術前空腹的觀念呈現兩極化,其一、過度服從:告知午夜12點後再開始禁食,有些人傍晚用完晚餐,就不再吃東西喝水,如果主治醫師正好將手術安排在中午或下午,空腹時間可能會超過16小時,真是難熬,老年人與兒童也可能因此造成脫水或低血糖。其二、大而化之:”吃一口蛋糕有什關係嘛!”這句話常在麻醉科延後手術時聽到。為何手術前要禁食珄該如何禁食珄哪些東西該吃,哪些東西不該吃珄這些問題最常困擾接受手術的病患,接下來將食物的種類做個區分,分別敘述。

首先,為何手術前必須空腹珄除緊急手術外,接受常規手術均會被要求午夜以後禁食,它的道理在患者接受全身麻醉時,必須在氣管內放置氣管內管,以利 患者呼吸及接受麻醉氣體,放置的過程中,患者處在一個沒有意識的情況下,如果胃內充滿食物,容易嘔吐嗆入氣管,造成所謂的「吸入性肺炎」,這是一個致命的狀況,必須加護病房照護,才能脫險,且死亡率極高,也因為早年這樣的醫療悲劇層出不窮,所以才有現在嚴謹的午夜禁食,目的是讓患者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接受麻醉與外科手術,雖然過程會令患者感到有些不適。而半身麻醉過程中,有可能因為醫療上的需要,在術中改全身麻醉,所以,除局部麻醉外,其餘均須空腹進開刀房。然而,午夜12點禁食是否適用全體患者珄再者,難道術前喝一口水潤潤喉,也會有致命的危險嗎珄吃一口蛋糕和喝一口水到底差別在哪裡珄如果手術時間在隔日下午,需要午夜禁食嗎珄

回答:醫療水準進步的今日,我們不僅在乎您的身體健康,更在乎您的感受,深切盼望每位患者能在非常安全的情況下進行麻醉與手術,術前禁食是我們需 要您配合的項目之一,當然,飢餓的感覺是相當難熬的,在此,我們給各位一個建議,在術前一日,您不妨在主治醫師查房時,詢問施行手術的大約時段,如果是安排在中午以後,您可以和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可以在當日用完早餐後再禁食,按麻醉安全原則,正餐後只要禁食8小時以上,即視同已經空腹,是可以接受麻醉的,如此,您不必因為午夜即開始禁食,忍受長時間的飢餓,而且,按上述的飲食原則,在術前2小時以上,您還可以喝少量的清流質飲料,降低饑餓及口渴之苦,所以真正完全禁食大約只有2小時左右,而術前2小時喝一兩口白開水潤潤喉,是可以被麻醉科接受的;或者,在午夜就寢前再吃一頓正餐,本院每日第一檯常規手術大約是八點,所以您只要往前推8小時吃正餐,手術不會因此而延後。如果您對上述原則不甚了解,無法拿捏什麼可吃,什麼不可吃,沒關係,在您或您的家人手術前一日,會麻煩您到麻醉科進行麻醉諮詢,舉凡有關麻醉的細節,您都可以問個清楚,而麻醉科同仁也本視病猶親的服務熱誠,向您說個明白。

有鑑於此,美國麻醉醫學會提出一套術前空腹禁食原則,依食物的種類區分所需的空腹時間,我將它整理如下: 1. 正餐或富含油脂的食物:例如一個御便當或香雞排,這些東西會在胃內停留較長的時間,食用後至少要8個小時才能排入十二指腸,所以空腹時間至少8個小時。 2. 簡單的餐點:例如不塗奶油的麵包,它的油脂含量較少,胃排空時間較正餐快,所以空腹時間至少6小時。 3. 乳品:乳製品與胃酸作用後,會產生結塊的固體,效果等同於簡單的餐點,空腹時間至少6小時。 4. 母乳:母乳停留在胃內的時間較牛奶短,空腹時間至少4小時,所以尚在哺乳期的嬰幼兒,以食用乳品的種類,空腹時間只要4-6小時以上即可,也減少嬰幼兒因 飢餓而哭鬧不休。 5. 清流質:泛指不含雜質或添加物的飲料,例如:白開水、清茶、不含果粒的果汁、黑咖啡(不加奶精),這些不含固體的單純飲料,在胃內停留的時間較短,空腹時間大於2小時即可,若飲料添加內容物,按添加的內容物來決定空腹時間,例如:咖啡牛奶比照牛奶的空腹時間,珍珠奶茶則比照簡單的餐點的空腹時間(粉圓是低脂固體)。 6. 藥物: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每日常規用藥不受空腹時間限制,繼續按時服用(請以白開水配服)。 我們必須強調,以上原則並不適用胃食道逆流、吞嚥失調、腸蠕動異常、或預計施行腸道手術的患者,上列患者以傳統午夜禁食較為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