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接受手術之常見問題

發佈日期:107/01/25

孕婦接受手術之常見問題

 

  • 孕婦在懷孕過程可以接受手術或麻醉嗎珄

    經由懷孕,孕婦的生理及解剖上都會產生變化以符合孕育胎兒的需求,包含循環、血液、呼吸、神經、消化等系統皆然,故在麻醉藥物的效應上會與非懷孕時不同。在手術過程,除了照顧孕婦本身的狀況外,也要顧慮到子宮及胎盤的血液供應是否充足,寶寶的狀態是否穩定,藥物會不會經由媽媽而作用在胎兒身上,並注意寶寶是否發生流產或早產的現象,因而在手術當中的處置是較複雜且具挑戰的;所以換個方式來看,我們也可以說,在懷孕過程中接受手術或麻醉是風險是比較高的。

    也因為在懷孕過程的接受手術及麻醉的處因較為複雜,故只有緊急手術會在孕期當中執行,非緊急的手術則建議延遲到生產完後再進行;以美國的情形來說,一年約有2%的產婦在懷孕過程中接受非生產的手術。

 

  • 麻醉藥物會不會造成畸胎珄

    目前使用的麻醉藥物在標準劑量下,並沒有顯示導致畸胎的效應。然而,因多數藥物可穿過胎盤而影響胎兒,故在寶寶身上也能發生藥物本身之作用。

 

  • 若非緊急的手術仍要執行,理想的手術的時間為何珄

    若非緊急之手術仍有執行的必要,以三個月為一期將懷孕過程分做前、中、後期的話,妊娠中期﹝孕期中間三個月﹞是較為適當的手術時間,因與妊娠中期與妊娠後期相較,在妊娠中期較不會有流產及早產﹝緊急生產﹞的情況發生。

 

  • 在懷孕過程接受手術是否需徵詢婦產科醫師的意見珄

    孕婦若有非緊急手術打算進行,應事先徵詢婦產科醫師,以針對個別狀況提供手術是否建議進行以及該在何時進行之相關意見。

    若是緊急手術,手術醫師也會預先聯繫照會婦產科及兒科醫師,以便在必要時能提供相關之緊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