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與麻醉

發佈日期:107/01/25

飲酒與麻醉

 

當有飲酒習慣的民眾,即將安排接受麻醉與手術時,時常會擔憂並詢問醫師,麻醉藥物是否會劑量不足;飲酒對於麻醉的影響,可以從幾個方面說明。

 

酒精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長期使用將使腦部神經細胞膜表面受體的活性及敏感度受影響,連帶地對某些種類的麻醉藥物也如此。因此,就如同一般民眾的認知,長期飲酒者對於某些麻醉藥物的需求確實是增加的。

 

對於麻醉醫師而言,在手術中依照病患對於藥物的反應調整劑量並不困難,然而,酒精對多種器官的功能都有不良的影響,包括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如神經炎、自主神經系統失調、心血管系統病變如心率不整、心臟傳導阻滯、營養失調致使電解質失衡、肝功能受損、酒精性肝硬化及凝血功能不良等。這些病變都將增加麻醉的困難度與風險。

 

長期過量飲酒同時將導致酒精的生理性依賴,臨床症狀包括全身發抖並伴有知覺上的異常,如惡夢、幻覺;自主神經系統過度興奮致使心跳增快、血壓上升、有時也伴隨心律不整;也可能出現噁心、嘔吐、失眠、意識混亂等戒斷症狀。此時若非必要的緊急手術,都應先至相關科別接受評估與治療,以降低常規手術與麻醉的風險。

 

麻醉諮詢時,您應該知道的事:

  1. 應告知麻醉醫師您的飲酒習慣,包括飲酒的種類、數量、頻率與持續時間。
  2. 麻醉醫師將依照您健康狀況及相關疾病,為您安排必要的手術前檢查及適當的麻醉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