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降低乳癌放射治療心臟劑量新技術

發佈日期:107/01/24

 

放射腫瘤科 王裕仁醫師

每年在臺灣,有超過一萬名女性被新診斷出罹患乳癌,如此多的病人量,鞭策著醫護人員們,面對乳癌的治療,朝向療效更好,更精緻,副用作更少的目標而努力。隨著各種治療的搭配,藥物與治療技術的日益進展,國人整體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已經超過80%,而早期乳房原位癌的存活率則可逼近100%。因此,不幸罹患乳癌之後,坦然接受治療,是必須建立的態度。

在乳癌的治療中,放射線治療佔有極為重要的角色,包括乳房保留手術後的追加治療,以及針對局部較惡性乳癌,全乳房切除手術過後的加強治療等等,都需要放射線治療的介入,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隨著乳癌治療的進展,存活率大幅上升,但就在2013年,一個由北歐國家主導,刊登在醫學重量級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乳癌病人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後,當時心臟部位接受到的劑量越高,之後缺血性心臟病變的機率,有正向增加的關連。

雙和醫院考慮到病人在治療乳癌時,放射線劑量對心臟的相關影響,針對合適的病人,採用主動呼吸調控(Active Breathing Control,簡稱ABC)設備,搭配病人自主控制呼吸,不但可以達到高治療成效,而且達到減少心臟劑量的效果。

雙和醫院也提供了主動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技術,主要應用於因呼吸因素產生移動的腫瘤治療。透過此呼吸調控系統之即時呼吸監測,可控制直線加速器在特定的呼吸幅度或相位做照射。其中深呼吸閉氣放射治療技術可以應用於乳癌或是肺癌的病人,其目的為將肺部體積變大並將心臟與治療區域分開,在乳癌病患可以更進一步減少心臟的劑量。民眾如有這方面的疑問,歡迎至放射腫瘤科門診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