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刀在肺癌治療上的應用

發佈日期:107/01/24

 

放射腫瘤科 李明憲醫師

肺癌是指長在氣管、支氣管黏膜上皮或肺泡上皮源生的惡性腫瘤。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而且發生率與日俱增。大致來說,肺癌的長期存活率比其他癌症低。

肺癌的臨床症狀根據腫瘤的位置而有差異。位於肺部較靠近中央的肺癌容易阻塞氣體出入,並刺激支氣管壁,出現咳嗽、咳血痰或阻塞性肺炎等症狀。

位在肺部周邊的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等到腫瘤已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胸痛、肋膜積水、呼吸困難等症狀。有5% 的肺癌患者甚至在確定診斷時並無臨床症狀。

其他較不常見的症狀,例如因腫瘤壓迫神經導致麻痺,使得聲音沙啞;腫瘤壓迫上腔靜脈導致阻塞,引起臉部腫脹和上肢及胸部表皮靜脈擴張;因壓迫或侵犯食道造成吞嚥困難;直接侵犯胸壁造成胸痛等。

肺癌的治療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全身性化學治療以及標靶藥物治療。若病人狀況許可,在3A 期別以前都可先以手術切除腫瘤,必要時再加上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3B 期別以後的肺癌則不適宜接受手術,建議採取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癌症治療的重要利器,運用高能量的放射線可直接破壞惡性腫瘤細胞的DNA,導致腫瘤死亡、凋零。雖然放射線可以破壞腫瘤細胞,但對於正常器官與組織也會照成傷害。 螺旋刀具備精良的3D 影像導引系統,結合360 度旋轉光子入射角及同步治療床的移動,再利用3D 電腦優化治療計畫系統,進行模擬運算,使光子束在人體內如同螺旋般前進鎖定腫瘤保護肺部正常組織。

螺旋刀具有高準度低傷害的特性,因此對於體積小的肺部腫瘤可採取立體定位放射手術。這種高放射計量、少次數的治療方式,對肺癌的局部控制率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