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日新月異遠離乳癌擁抱健康

發佈日期:107/01/24

放射腫瘤科 王裕仁醫師

在本院, 光是2015 年就有超過2 百名女性被診斷出罹患乳癌。而隨著藥物與治療技術的日益進步,目前本院整體乳癌病人的五年存活率已近90%,而早期乳房原位癌的存活率更將近100%。因此勇敢求助、積極配合醫師接受治療,是病人最需要建立的正確觀念。

 

在乳癌的治療中,放射線治療佔有極為重要的角色,包括:乳房保留手術後的追加治療;局部較惡性乳癌;全乳房切除手術後的加強治療;遠端轉移時緩解不適症狀等,都需要放射線治療的介入。

 

本院放射腫瘤科從患者的意見回饋中發現,除了療效外,病人最關心副作用的問題。以目前的放射線治療技術,已經能讓絕大多數的乳癌病人順利而持續的接受完整個療程,對治療過程也獲得高度滿意。

 

再者,一些以往較容易被忽略的副作用也開始受到重視。一項由北歐主導的重要研究中,發現乳癌病人接受放射線治療時,心臟接受到的劑量越高,之後發生缺血性心臟病變的機率也可能跟著提高。為此,本院引進主動呼吸調控設備( Active Breathing Control ),因應呼吸時腫瘤產生移動的問題,在放射治療過程中即時監測呼吸,控制直線加速器在特定的呼吸幅度或相位做精準的照射,減少放射線劑量對心臟的影響。

 

除了在醫療技術面精益求精外,本院也注重病人的心理支持,放射腫瘤科擁有堅強的志工團隊、個案管理師與醫護人員,能隨時針對病人療程期間的擔憂與不安,給予關懷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