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侵入性抗癌利器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發佈日期:107/01/24

放射腫瘤科 李明憲醫師

惡性腫瘤的治療需要多種治療模式合作才會獲得比較好的控制。放射線治療就是其中一種重要的治療方式,而能給予腫瘤更強殺傷力的立體定位放射線手術更是發展的重點。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是利用精準的定位方式瞄準病灶,投以短時間「滅殺性」大劑量放射線,並可從多個不同角度方位照射至病灶,明顯減少周邊正常組織的劑量,降低副作用的發生。

 

臨床上可應用在肺癌、肝癌、胰臟癌、腦部腫瘤等。這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已被證明是某些手術開刀有效的替代療法,具有下列優點:不需承受外科手術的風險,治療中不會疼痛、不需麻醉、不會流血,對體力影響少,無須住院。

 

但接受這項治療須符合以下條件:首先,患者身體狀況不能太差;必須能配合治療中的嚴格位置定位,以確保高劑量放射線精準落於病灶;另外,腫瘤的體積不能太大。今年全民健康保險也開辦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的健保給付,符合以下特定條件的病人將可獲得給付:

 

1. 早期肺部腫瘤小於5 公分,沒有淋巴轉移,經外科醫師或麻醉科醫師評估不適合手術的患者。

2. 單一原發性肝腫瘤小於5 公分,患者的體力以及肝功能狀況許可,並經專科醫師評估無法手術、血管栓塞或電燒治療。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對於無法手術的惡性腫瘤患者是一個有效的替代療法,若有相關疑問,可徵詢放射腫瘤科醫師了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