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線治療須知

發佈日期:107/01/26

 

一.什麼是放射線治療𥴡

   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與手術治療一樣,都屬於局部性治療,故只有放射線照到的地方才會產生副作用;接受放射線治療時,感覺如同照X光檢查一般,其治療的療效與反應,由每日的治療累積而產生;放射線治療必須等到幾乎所有的劑量都給了時,才有希望達到所預期的效果。

 

二.放射線治療的目的

   運用較高能量的放射線來破壞癌細胞,防止癌細胞的生長與分裂,達到治療的效果,或者減輕腫瘤壓迫所導致的疼痛,及受腫瘤侵犯導致的出血問題。

 

三.放射線治療的時間

依照疾病的不同及治療目標的不同,所需要的時間也不同,大多數的治療是一天一次,通常是週一到週五,週六及週日休息好使正常組織由放射線傷害中恢復,每一次治療(含治療位置設定)的時間約需10~15分鐘,但會因治療的方式而有所不同。

 

四.放射線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與注意須知

全面性反應

<<疲倦>>

大部份的病人在治療開始幾週後,會感覺特別疲倦,因治療過程中身體需要較多能量來修復受治療影響的正常組織,但這種倦怠感在治療結束後會逐漸消失。

→充分的休息與睡眠。

→減少日常活動與適度增加休閒娛樂的比重。

 

<<食慾不振>>

放射線治療可能會影響食慾,特別是因為放射線影響正常組織的緣故,有些病人是因為疾病本身或治療的壓力而導致食慾變差,另一些病人則可能是因為治療照射部位涵蓋了口腔,引起吞嚥的不適或味覺的改變而不想吃東西。

→藉由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進食量,並採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例如牛奶、瘦肉、魚、

蛋等。

→療程中請勿吃生食、高麗蔘及太辣、太油膩等刺激性食物。

→除了三餐正常吃以外,視情況補充高蛋白營養品(如亞培安素/每天2~3罐、立攝適/每天2~3罐、補體素…)及綜合維他命等。

→治療期間千萬不可使用生機飲食或減肥。

 

<<皮膚反應>>

開始放射線治療約2~3週後,照射部位的皮膚會逐漸變紅及較為敏感,正猶如被陽光曬久一般,皮膚也會變得較為乾燥,有時還會出現較嚴重的皮膚反應,如脫皮、疼痛或有滲出液,特別是在皮膚的皺摺處;通常結束治療後數週內會逐漸消失,但有的病人皮膚顏色可能會較以往更深一些。

→穿著的衣物要以寬鬆吸汗的棉質材料為主。

→沒有醫師的同意,不要於治療部位使用任何化學藥品、或貼膠帶、藥布。

→治療部位不可熱敷或冰敷,請用溫水來清洗治療部位,需用毛巾輕輕的擦,不可用力刷洗,且清洗後立即保持乾燥。

→治療前請勿於治療部位塗上任何藥膏、乳液或嬰兒油。

→治療期間請定時修剪指甲,避免皮膚的摩擦與抓傷。

→治療結束後的半年內,治療部位的皮膚仍要減少陽光的曝曬,出門前撐陽傘、戴帽子或著長袖衣服。

→男性病人刮鬍子請使用電動刮鬍刀,以免刮傷皮膚而造成不必要的傷口。

 

<<對造血系統的影響>>

有時候放射線治療會造成暫時性的白血球或血小板減少,因骨髓造血機能受到放射線照射後暫時性的抑制;由於白血球和血小板是防止感染和幫助血液凝固的重要細胞,所以當放射線治療中,需定期抽血檢查,若血球有不正常下降時,治療可能必須暫停數天到一週左右,等造血功能與血球數目回昇,再繼續接受治療。

 

五.其他注意事項

1.放射線治療不一定須住院才能做,故醫師會評估病人狀況而決定是否需安排住院治療。

2.放射線治療期間,需一星期返診(B2F放射腫瘤科門診)一次,請醫師評估治療效果及引起的副作用,以適時調整照射劑量及處理相關副作用。 

3.如對放射線治療有疑問者,請於星期一至星期五白天上班時間 (8:00 ~ 17:00 )至本院地下2樓放射腫瘤科洽詢,或電話聯繫(02)2249-0088轉1351、1352 (放射腫瘤科),歡迎您的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