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代謝症候群?

發佈日期:110/01/26

何謂代謝症候群𥴡

代謝症候群不是一種單純的病症,事實上它是在我們身體上出現一連串的危險因子,

而這些危險因子就是日後增加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出血,及糖尿病的重要前兆。這些危險因子包括:

代謝症候群指標
腰圍過大

男性≧ 90公分

女性≧ 80公分

血壓偏高

收縮壓≧ 130毫米汞柱

舒張壓≧ 85毫米汞柱

空腹血糖偏高 ≧ 100 mg/dl
三酸甘油酯偏高 ≧ 150 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

男性<   40 mg/dl

女性<  50 mg/dl

若包含了三項或三項以上者,就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許多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險性,且會造成其死亡率上升。

2002年,在美國約有四千七百萬人罹患此症候群,且仍在快速增加中。2007年台中中國醫藥大學的統計,

都會型的民眾超過40歲有30%以上罹患代謝症候群,且女性超過65歲有52%罹患代謝症候群,

這群危險因子與台灣十大死因榜中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密切相關。

心血管疾病多年來都是國人主要死因之一,在衛生署所公佈國人死因排行榜僅次於癌症,且罹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整體的死亡率是非代謝症候群約2.5倍。

 

 如何治療代謝症候群珄 

從醫療角度,代謝症候群的概念被提出,提前警告病人,儘早預防。預防或控制代謝症候群沒有特別的訣竅或捷徑,

所有專家的建議一致,還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維持理想體重 過重者須設立減重目標,使BMI低於25
養成運動習慣 每天維持30分鐘以上運動
健康的飲食習慣 均衡飲食並多攝取不同種類蔬果,盡量選擇白肉和魚肉,避免加工及油炸食物,採低糖、低油、低鹽、高纖的飲食原則
戒菸 抽菸者須戒菸
藥物控制 若上述習慣不能達到控制目標,則使用藥物控制。
減重及代謝症候群手術 肥胖者若執行上述習慣及服用藥物未能明顯控制,或維持時間不長久,甚至復胖使代謝症候群症狀更為嚴重,可諮詢醫師考慮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