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減重嗎?

發佈日期:110/09/16

一般會以下列三項指標來評估是否體重過重或肥胖:

(一)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

<計算公式>身體質量指數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

我國衛生福利部定義

身體質量指數BMI

 

BMI < 18.5

過輕

18.5  BMI < 24

正常

24  BMI < 27

過重

27  BMI < 30

輕度肥胖

30  BMI <35

中度肥胖

BMI  35

重度肥胖

**BMI24以上則屬於過重,需執行體重控制;而BMI大於27者,則需要積極控制體重。

 

(二)體脂肪率 

  人體的脂肪有儲藏及提供能量、保護臟器、保暖、構成荷爾蒙等等的功能,因此脂肪有存在的必要性,但當體脂肪儲存過量時,則就造成肥胖。因此除了體重,體脂肪更是判定肥胖的重要指標。

  

  「體脂肪率」為「體脂肪重量」佔「體重」的百分比,男性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15~25%,女生約為20~30%,即使體重(BMI)正常,體脂肪若超過標準也是肥胖。

 

體脂肪率

正常值

男性

15-25%

女性

20-30%

 

(三)腰圍

  許多肥胖的人都頂著一個大大的啤酒肚,我國衛生福利部定義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者,為腰圍過大,意指腹部脂肪過多,又稱為中央型肥胖,因其脂肪囤積於內臟附近,對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的風險也相對較高,所以除了體重、體脂肪,還要注意腰圍是否過大。

 

腰圍

正常值

男性

<90公分

女性

<80公分


如民眾有以上指標超過標準情形,建議也可至代謝及體重管理中心做專業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