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

發佈日期:111/01/11

肌少症 Sarcopenia

我們的身體體組成從30歲開始就會有所改變,30~60歲,每年會減少0.23公斤肌肉組織;60歲後,肌肉質量每年以1~2%的速度流失、肌力以1.5~3%下降。

 

這會影響高齡者身體功能表現,且肌肉量流失、肌力下降,會增加從坐到站或行走的困難度,長期下來會造成骨頭、關節負擔,造成腰酸背痛。

 

若出現行走速度異常緩慢、腿部突然容易無力、無法舉起重物等狀況,這些都有可能是因為肌肉量流失、肌力或肌耐力下降,而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有效預防或延緩肌少症的方法

適量攝取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食物可以幫助合成與維持足夠肌肉,建議60歲以上健康長者應每天攝取優質蛋白質每公斤體重1.2~1.5公克(若有其他慢性疾病,請諮詢醫師及營養師),優質蛋白質食物來源如:豆腐及豆製品、魚類、海鮮類、雞蛋、肉類、奶類等。

維生素D

每天日曬至少15分鐘,促進身體自行合成活性維生素D3,可改善肌肉功能與質量、維持骨骼強健、預防骨質疏鬆症。

運動

進行足夠強度的各類運動是保持活力與健康的關鍵,鼓勵每周可運動3~4次,簡易入門的如有氧運動,健走、游泳等等,或是適當的阻力運動也可更有助於維持肌肉,像是舉啞鈴、深蹲等。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亞洲肌少症工作小組(the Asian Working Group for Sarcopenia, AW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