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怎麼吃

發佈日期:111/01/28

《年節飲食 怎麼吃𥴡 》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好久不見的家人、親戚們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已成為重頭戲。許多人年假過後,體重增加了,甚至加重了糖尿病、高血壓這些慢性疾病的發生。年節期間飲食多肉多油,蔬菜、水果以及水分相對較少,運動量也相對不足,是造成我們健康亮紅燈的一大原因。

 

那要怎麼做才能降低健康亮紅燈的狀況呢𥴡

年節六大黃金飲食原則

  1. 均衡飲食最重要:單一的食物無法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必須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可使身體獲得各種營養素。
  2. 三低一高為最佳: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為原則,有助減少心血管、高血壓、肥胖等相關疾病的發生。
    建議以油脂較少的食物為優先,例如:豆製品、海鮮類、雞蛋,或是里肌肉、雞腿、豬小排等肉類。
    盡量以新鮮食材取代香腸、酸菜、菜脯等鈉含量較高的食物,也要注意減少製備需額外加糖的料理,例如:糖醋、茄汁、蜜汁、勾芡、醋溜。
    年節期間,還是要記得每天2~3碗的蔬菜及適量的水果喲 !
  3. 善待腸胃8分飽:每餐吃到8分飽,放下筷子也放過腸胃! 若暴飲暴食或吃
    太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是腸胃炎。
  4. 淺嚐即止恰恰好:年節期間,常吃的零食也是高油高糖的食物。如過年常見的花生糖,一顆20公克的花生糖約有130大卡,5公克的油脂;一顆牛軋糖約有80大卡,10公克油脂,若是越吃越涮嘴沒有節制地吃,容易吃下過多熱量。
    其他常見的年節零食,像是魷魚絲可以新鮮魷魚取代,熱量減少35大卡,鈉含量也減少;一包190公克的芒果乾以一個新鮮柑橘取代,熱量直接減少275大卡。
  5. 適量飲酒無負擔:建議女性一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酒精當量cc數請參考下圖)。年節期間還是建議水分要攝取足夠,攝取量則可以用自身體重X30~40作為一天飲水量
  6. 樂活運動不可少:春節假期間和家人朋友相聚,除了吃吃喝喝外,也可以安排一些戶外活動,一起揪團到公園、廟宇走走,或是飯後全家一起做做伸展操也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