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

發佈日期:111/03/17

《正念飲食》

你有聽過正念飲食嗎𥴡 正念飲食的意思是透過進食時,專注留意你的心理和生理感受(如感受到飽足感),讓吃東西是有意識地吃,不再是盲目亂吃

正念飲食有許多好處,如:避免暴飲暴食、有助於區分生理飢餓還是心理飢餓、有助於減重等。

 

如何培養正念飲食呢𥴡參考以下:

  1. 從挑選食材開始:以健康為原則,多選擇原型食物(未加工、無添加物的食物),盡量避免加工食品。
  2. 真的餓了再吃:進食之前問問自己,「真的餓了嗎𥴡」。另外,也請不要忍耐到極度飢餓,這樣的狀態下進食很容易造成暴飲暴食。
  3. 拒絕分心:專心且有意識地吃飯,例如:關掉電視、遠離手機等等,把專注力集中在食物上,會發現很快就感覺飽了。
  4. 從小份開始:使用較小的容器盛裝食物,比較不容易吃得過量。
  5. 從小口的食物開始:一小口一小口的吃,更能感受食物的真味。小口進食也有個好處是因吃得比較慢而吃的比較少。
  6. 仔細地咀嚼:建議每一口咀嚼20~40次,可幫助消化,也可使我們用心體會食物。
  7. 慢慢地吃:大腦需要至少20分鐘才會知道我們吃飽了,所以建議要慢慢吃,每頓飯至少吃20分鐘。
  8. 感恩及珍惜食物:飯前可以花點時間感謝能享用這份食物,或是感謝準備這頓飯的人,抱持正面的想法,心情也會因此放鬆且快樂。

正念飲食是一個控制飲食的好方式,可以重新認識食物,也可以試試是否能解決情緒性飲食的問題。

在減重這條路上的你,也可以考慮使用這個方法,或是有其他個人化問題歡迎與醫師、營養師討論

 

關懷諮詢line@

報名電話(02)2249-0088分機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