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不增重

發佈日期:111/06/17

《端午吃粽不增重》

端午節將近,許多人開始準備應景的粽子。粽子雖然美味好吃,若不小心攝取過量,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

一般常吃的肉粽通常都使用糯米、花生、五花肉、鹹蛋黃等等高油脂及高熱量的食材,甚至糯米及餡料會以油先熱炒,增加額外熱量,1顆肉粽的熱量可能就將近700大卡。而甜粽例如冰粽等,熱量密度也不低,每100公克約有200~300大卡外,還隱藏了不少的精緻糖類。

綜合以上,不論傳統肉粽、素粽還是甜粽,吃多了都可能會使體重上升及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

 

若要在端午吃粽不增重、吃得更健康,建議大家可以掌握4大原則:

  1. 慎選食材,低油低鹽高纖少糖

低熱量、低油、高纖維的食材,例如:紫米、薏仁、燕麥、紅藜麥等全榖雜糧類替代糯米;瘦肉、雞肉、海鮮等低脂肉類替代五花肉,配料可使用蓮子、豆類、菇類、竹筍等食材;甜粽則可選擇芋頭、地瓜等。

  1. 少用沾醬,原味粽鈉糖不過量
    粽子本身在烹調過程中已有調味,若再搭配含鈉量高的沾醬,很容易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食鹽)。而鹼粽常以砂糖、果糖等做為搭配,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熱量。建議在食用粽子時減少沾醬,品嘗食物的原味,也減少身體負擔。
  2. 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均衡吃
    享用粽子時別忘了均衡飲食,適量減少其他餐食中全榖雜糧類(如飯、麵)份量。此外,要多補充蔬果,建議每天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
  3. 多到戶外運動維持健康體位
    建議可到社區公園、健行步道、登山步道及自行車道健走或騎單車,不僅促進親朋好友的感情,還可以減去多於攝取的熱量。

 

以上四原則希望大家都能輕鬆掌握,祝福大家端午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