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陷阱,糖的真相

發佈日期:111/06/17

【甜蜜陷阱,糖的真相】

減糖風氣持續發燒,愈來愈多研究證實,攝取過量的糖會增加糖尿病、肥胖、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因此,「糖」不僅是減重的首要敵人,也是健康的公敵。但是有時糖分沒有那麼顯而易見,反而容易隱藏在我們認為「健康的食品」中。

  1. 綜合果汁濃縮汁
    野莓濃縮汁、葡萄濃縮汁、西印度櫻桃濃縮汁,這類果汁看起來很天然,感覺比糖健康,但事實上它們也是糖的化身! 濃縮是為了方便儲存、運送、延長囤放時間,而水果本身就含有不少天然果糖,有些還有可能額外添加糖或人工香料來平衡口感。因此,建議直接吃水果當作最天然的甜品,同時也可補充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
  2. 能量飲料
    市面上的能量飲料原料大多是碳酸水做基底,雖然有助於一時提振精神,但短時間內過多糖分進入身體,造成血糖波動大,反而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也建議最好還是補充白開水或喝黑咖啡達到提神效果,對身體較無強烈負擔。
     
  3. 低脂食品
    許多標榜低脂的食品,如餅乾、優格、花生醬、沙拉醬等讓消費者認為是健康的選擇,但有研究發現,強調「低脂」、「零脂肪」的食品比全脂的同類食品平均多了20%的糖,像是標示「低脂」的穀片含糖量是同廠牌原味穀片的2.6倍。
  4. 維他命飲品
    液態或是果凍態的保健食品相較一般錠劑、膠囊好實用,對於老人家或是小朋友好像是不錯的選擇,但是事實上有些產品會加入過多糖、香料、黏著劑添加物。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及健康的飲食習慣為主,保健營養品當作補充,而非依賴補充品攝取營養才是最為重要。

 

除了上述食品中隱藏的糖,也要提醒大家營養標示的「糖」指的是「額外添加的糖」! 像是鮮乳、優酪乳營養標示中的「糖」指的是牛奶中的乳糖,而不是「額外添加的糖」唷

有任何個人化問題歡迎諮詢醫師、營養師 ~

關懷諮詢line@

報名電話(02)2249-0088分機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