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會痛風?

發佈日期:111/11/17

【喝豆漿會痛風𥴡】

網路上流傳豆製品會因為含有高量普林而引發痛風𥴡 這是真的嗎𥴡

首先我們要先來了解什麼是「痛風」𥴡

當攝取太多高普林食物,普林代謝成尿酸,尿酸的合成代謝增加,再加上腎臟排泄功能有問題時,血液中有過多的尿酸,而這些尿酸產生結晶沉積在關節處且發生嚴重的發炎問題,就是俗稱的「痛風」。

然而,高普林食物並非決定通風的因子,而是食物的種類。

有研究指出攝取較多加工的甜食(如:含果糖飲料、碳酸飲料、果汁)、啤酒、肉類、海鮮等等反而比吃豆製品更增加高尿酸的風險。

也有研究指出痛風罹患風險與豆類呈現負相關,也就是說一般健康人攝取豆製品是會減少罹患痛風的風險。主要是因為普林代謝成尿酸後會從尿液排出,而健康人可以從尿液正常排出尿酸,不至於因為攝取含有普林的食物就引發痛風。對於痛風患者而言,平時適量攝取豆製品是安全的,急性發作時則要注意攝取低普林食物(如:乳製品、蛋、蔬果類等等)。

相較於普林含量較高的黃豆與其製品,普林含量低的含糖飲料才是與痛風相關的危險因子,所以,快放下手中的飲料吧 !!!

有任何個人化問題歡迎諮詢醫師、營養師 ~

了解更多請點我

關懷諮詢line@

連絡電話:(02)2249-0088分機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