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知多少!!

發佈日期:112/03/16

【巧克力知多少】

白色情人節 ! 應景的巧克力琳瑯滿目,巧克力成了表達情意的象徵。而巧克力成份中的高脂肪、高糖份和高熱量卻可能造成健康的負擔。然而,為什麼巧克力熱量這麼高呢?

巧克力是由原料可可豆加工製成,可可豆是一種脂肪含量高的果實,有50~57%的可可脂。而巧克力成份中,除了可可豆這個原料外,還會額外添加糖、核果、水果、牛奶等,因此會造成熱量上的負擔。

在購買巧克力時,常會看到包裝上標記85%、70%、65%等等數字,代表的是巧克力中可可固形物的比例,數字越高代表可可含量較高、味道較苦。不過可可固形物也包含可可脂,通常越高的可可固形物也表示有越多的可可脂,故有可能導致%數越高熱量反而越高的結果。

那要如何既可以享受,又可以減少健康負擔聰明選擇巧克力呢:

1.看品名看是否有「巧克力」字樣。依食藥署規定,植物油含量過高或可可含量過低都不能標示為「巧克力」。巧克力中的可可粉含礦物質、多酚類成份,有抗氧化、降低高血壓等作用,建議選擇純度較高的黑巧克力。但黑巧克力因脂肪含量常超過50%,應注意少量吃、分享吃的原則。

2.看成份:標示越前面的成份代表含量越多,建議選擇可可膏、可可脂、可可粉為主要排序的巧克力。

3.看營養標示:選擇糖量較低的巧克力,不建議選擇白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因含糖量高、可可含量較少;若內餡含糖漿或外表包覆糖霜,則糖份更高。

情人節除了有浪漫的氣氛外,還要兼顧健康的因素,祝福大家有情人終成眷屬,同時也與健康兼顧,創造雙贏的氛圍。

如有其他個人化問題,歡迎諮詢醫師及營養師。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了解更多請點我

關懷諮詢line@

連絡電話:(02)2249-0088分機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