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期間只吃水煮餐健康嗎?

發佈日期:112/03/16

【減重期間只吃水煮餐健康嗎𥴡】

在減重過程中,因為油脂提供的熱量比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高,許多人會選擇少吃油脂。為了有效降低熱量攝取,在減重期間也會以水煮的方式處理食材,不過,長期攝取水煮食物真的健康嗎𥴡

適量的油脂可以幫助身體生成荷爾蒙、保護皮膚、提供脂溶性維生素A、D、E、K及調節免疫等功能,若長期攝取水煮食物可能出現便秘、荷爾蒙失調、缺少飽足感、脂溶性維生素不足、骨質密度下降、皮膚乾燥等等問題。

因此,若想透過健康飲食減重,最理想的方式是選擇好的油脂取代高油地雷食物(例如: 油炸物、酥皮點心、西點、鮮奶油等等)。而好的油脂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體內慢性發炎。富含良好油脂的食物建議多攝取:深海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堅果類、亞麻仁油、芥花油等等。

水煮餐並非全然無效,減重期間仍然需要以「營養均衡」為主

如有其他個人化問題,歡迎諮詢醫師及營養師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了解更多請點我

關懷諮詢line@

連絡電話:(02)2249-0088分機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