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果汁可以取代吃水果?

發佈日期:112/03/16

【喝果汁可以取代吃水果𥴡】

水果含有多種維生素及植化素,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天需攝取2-3份(一份約拳頭大)的水果。

然而,許多民眾會認為「喝果汁」等於「吃水果」,並以果汁取代新鮮水果。

但是,喝果汁真的可以取代吃水果嗎𥴡

新鮮水果是攝取膳食纖維的好方法,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也可作為腸道益生菌的食物,幫助腸道益菌生長。

果汁含有豐富的糖類,當新鮮水果榨成果汁後,常常會濾掉果渣,膳食纖維含量降低,也增加糖類吸收速度。

果汁在加工過程中容易流失營養成分、維生素氧化、其他添加物或加熱滅菌破壞營養成分等情形,且還需注意市售果汁產品的原汁含量,因此果汁無法取代新鮮水果。

除此之外,一天建議吃2-3拳頭大的水果,但將水果榨成果汁,1杯純果汁相當於4個拳頭大的水果量,容易造成攝取過量而產生高血糖、肥胖的問題。如果依賴果汁作為水果來源,對於身體是種負擔,因此建議民眾攝取原態新鮮水果,獲得完整營養也降低身體的負擔。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了解更多請點我

關懷諮詢line@

連絡電話:(02)2249-0088分機8761